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宋陵石像头被盗神秘入美 克林顿总统访华完璧归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09:33 河南报业网

  头像神秘被盗

  1996年11月26日,夜幕笼罩下,几个黑影鬼鬼祟祟地来到历经近千载沧桑的巩义市北宋哲宗永泰陵前,在金钱欲望的驱使下,这些不法分子趁着夜色推倒了永泰陵神道西侧一尊石雕外国客使造像,野蛮地将其头部割下来盗走了。

  第二天早晨,巩义市芝田镇八陵村文保员曹长松来到永泰陵前,吃惊地发现永泰陵神道东侧一象奴、西侧一客使和一控马官3件石刻被推倒,其中西侧一客使造像头部被盗。事发之后,巩义市文管所立即将情况上报给河南省文物局和省市公安机关。

  河南省公安厅立即组织力量进行侦破,并将情况上报公安部。公安部接到报告后,马上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中心局将这一事件向国际刑警组织进行了通报,并请求他们协助追查石像头的下落。

  紧急追寻国宝

  这是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破坏国家重点保护的田野石刻文物的要案之一。自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0年通过了《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简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以来,世界上已经多次成功地进行了追索被盗文物的国际合作。国际刑警组织接到中国方面发过去的资料,很快就向各国中心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海关组织、国际博协及各个国际艺术品挂失机构发出了追索通告。

  几个月后,在美国旧金山的一家拍卖行的数百件待拍品中,一尊中国的宋代石像头格外引人注目。拍品名录中赫然写道:此拍品出自中国河南巩义市,底价4.5万美元。这一情况恰巧被我国一名石刻艺术专家在台湾讲学时偶然获悉并花重金购得资料和石刻照片。1997年7月21日,巩义市文管会把该石刻艺术家带回的资料、照片进行了辨认、核对,确认该头像确为宋陵被盗的客使头像。我公安部门立刻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中心局,向国际刑警组织美国中心局通报了这一情况,并请求他们协助核查。如果情况属实,请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采取行动扣押这件文物,并将其归还中国。

  不久,美国警方回话,经核实,拍卖的文物确实为中国丢失的文物。将尽快通过法律程序采取行动将其扣押。这时,香港特区警务处也传来消息:这件石像头是一名香港商人在1997年初从一广州商贩手中买下并走私到香港的,后来,这件石像头又经过几次转手,才从香港运到美国。初战告捷。但旧金山伯恩斯坦拍卖行不同意警方扣押,他们说没有证据证明是中国丢失的文物,他们起诉到法院,要求警方赔偿损失,同时,拍卖行继续公开发布石像头仍将拍卖的信息。在美国新闻媒体的鼓噪下,这件石像头的价格又一路涨了上来。同时,中国向美国警方提供了更为详细的证据,拍卖行撤了诉。1998年3月,美国警方扣押了这件石像头。这时,它的拍卖底价已经成倍上涨。

  这是自1984年中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以来,美国警方和中国警方就追索中国被盗文物所进行的成功合作之一。

  国宝完璧归赵

  1998年6月,美国为表示对中国的友好,在克林顿总统访华期间,将这件文物送还给中国。

  珍贵的历史文物是一个民族进程的化石,是沧桑岁月遗赠给后人的文明精粹。而文物的偷盗和转卖不仅使我国文物资源遭到严重的毁坏,也是我国文物大量流失的一个主要渠道。华夏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举足轻重,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保护优良的民族文化遗产对我们每一个华夏子孙来说都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

  此石像头的回归是我国反走私斗争的重大胜利。它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政府对保护祖国历史文化遗产、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定立场,并向国际社会表明提高全社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道德感和责任心。大河报(谭淑琴/文阎新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盗窃宋陵宫人石刻头像的案犯被判无期徒刑 (1999/10/25 00:2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