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731”遗址保护开发出台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0:36 哈尔滨日报

  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55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之际,一个由省、市、区全力推进的、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731”历史遗址保护开发工程,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全面铺开。

  为什么要保护开发“魔窟”遗址?

  把一个充满血腥、充满民族耻辱的侵略者的“魔窟”加以保护、开发,似乎有悖民族感情。

  但是,当我们用爱国主义的理念把这个“反面教材”进行重新整理,它就会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兽行的铁证,成为全人类反对战争的警世钟,成为中国人民建设富强祖国的强大动力。

  我们不能忘记,1932年,日本军国主义违背国际公法建立731部队,它成立之初,曾经在距哈尔滨市南70公里的背荫河建立了一座细菌试验工厂,后又重新选址于哈尔滨市南20公里的平房站。据不完全统计,在731部队存在的14年期间里,2600多名医务人员蜕变成“白衣恶魔”,将人类文明成果变成了凶残的杀人手段,他们在试验室和试验场上,用活生生的健康人进行鼠疫、伤寒、赤痢、霍乱、炭疽、冻伤及结核、梅毒,以及耐热、断水、饥饿、毒气等非人性的试验,先后使3000多名被他们称为“马路大”的中国人和前苏联、朝鲜、蒙古等反法西斯人士惨遭虐杀,制造了一个个惨绝人寰的人间悲剧,使之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臭名昭著的“食人魔窟”。

  1940年至1941年,731部队分别在浙江衢县时称衢州和湖南常德发动了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使衢县的51个街区,19个村庄受害,感染致死2000余人,并波及邻近的义乌县,而在常德则有156个村庄村民被害,死者7000余人。

  日本投降后,731部队仓皇撤离,在销毁罪证时,造成跳蚤满地、白鼠随处可见,第二年,平房地区发生鼠疫,100多人丧生。

  对于这段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史,日本右翼势力一再掩饰并企图篡改。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保护和开发“731”遗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遗址破坏严重,开发缺乏力度

  对于这个建筑群,731部队的刽子手们非常清楚其罪恶深重,他们做贼心虚,在撤退前开始了疯狂的屠杀和破坏,炸毁试验基地主要设施、特别是实验中心“四方楼”。

  解放初期,特别是大规模的建设时期,我们对残存的遗迹缺乏足够的保护措施。在“十年浩劫”时期,部分遗址被分割、占用、毁坏。目前,仅残留各类遗址30余处,其中一部分已成为残迹。一直到1982年对“731”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才开始起步。

  1982年,省政府确定了较为典型的23处遗址作为省级保护遗址予以保护,并在原“731”本部大楼石井四郎办公室一侧,建成了共130平方米的临时陈列室,并于1985年对外开放。同时,哈尔滨市政府与平房区政府开始筹建731部队罪证陈列馆。从1991年开始,在省、市政府及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各界及国际友人的积极帮助下,筹资250万元,建成了总面积1800平方米的“731”罪证陈列馆,于1995年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1997年,“731”陈列馆相继被确定为省国防教育基地和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然而,“731”罪证陈列馆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内涵上,都无法承载这个二战中世界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遗址群,无法同“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一起担当起警示世界人民的历史重任。

  按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准,保护开发“731”遗址已成为哈尔滨人跨世纪的责任。

  建成教育基地,永远警示后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731”遗址的保护开发工作。1996年,制定了“731”遗址保护开发的初步规划;1998年,成立了市“731”遗址保护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立项工作,并着手进行整体规划。

  今年4月以来,“731”遗址的保护开发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五一节前后,省委书记徐有芳、省长宋法棠、省委秘书长杨永茂、省委宣传部长刘东辉、副省长王佐书以及有关部门领导相继对“731”遗址进行了视察。

  市委书记、市长王宗璋非常重视遗址保护开发工作,多次过问并作出重要指示。王华放、史文清、李延芝、景维忠、程幼东等市领导多次到平房区研究指导遗址的保护开发工作。

  省、市领导在高度评价保护开发“731”遗址重大意义的同时,对遗址保护开发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徐有芳强调,要全面清理“731”本部大楼的周边环境,搞好绿化和基地设施建设,辟建一处遗址公园。宋法棠省长指出,要高度重视地下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

  最近,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郑欣淼到平房区视察时指出,要按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准,规范遗址保护开发工作。

  目前,“731”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整体规划正在抓紧制定。为保证遗址保护开发工程的实施,省政府将下拨资金1000万元,市政府已下拨资金1500万元,全社会有识之士正在踊跃捐款。

  尊重历史,警示后人,是人们的共同心愿。于纯芳 张岩松 本报记者何秀丽 鞠红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国耗资近亿元全面清理日军“731”部队遗址 (2000/08/15 04:32)
731部队细菌实验幸存者:日军让狼犬生吃活人 (2000/08/12 00:41)
“731”遗址保护开发启动 (2000/07/21 17:1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