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认为汕头中院终审判决有误 广东省检察院向省高院抗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3:03 南方网

  本报讯 (记者邹高翔通讯员章欣阁)在1998年7月22日省检察长接待日向广东省检察院张学军检察长反映自己遭遇的汕头妇女叶幼君,在升平法院和汕头中院的两次官司中均遭败诉。近日,广东省检察院审查认为,汕头中院的终审判决有误,已向广东省高院提起抗诉。这给了叶幼君莫大的希望。

  起因  教学得法声名鹊起

  1992年,退休教师叶仰松鉴于小学生作文能力差,集平生经验,在家里开办了一个作文培训班。叶仰松教学得法,培训班名声迅速扩大,家里已容纳不下日益增多的学生。1994年6月,叶仰松挂靠在升平区退(离)教工管理服务委员会,成立“汕头市升平区小学独立作文培训部”,租用升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课室进行教学。培训部的投资、运作一切事务由叶仰松负责,每年缴交办班收入的10%作为管理费给退管会。

  变动  女承父业提四十万

  由于过度操劳,叶仰松积劳成疾,自觉不久于人世,遂申请将自己担任的培训部法定代表人转由女儿叶幼君担任,得到退管会同意。1998年2月28日,叶仰松去世,叶幼君继承父业,全面负责培训部事宜。4月1日和2日,叶幼君两次从培训部账户取出40万元,用于新学期租教室、聘教师、办公费等。这时,退委会提出培训部是该会开办的,要求叶幼君退还40万元。叶幼君则认为培训部是父亲一手开办起来的,自己是法定代表人,有权处理培训部财产,拒绝退还。

  反目  对簿公堂先后败诉

  1998年6月5日,升平区成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一名退休教师方鹏为培训部负责人。7月28日,方鹏代表培训部起诉叶幼君及其母亲叶屏君,要求她们归还办班收入。1999年1月25日,升平区法院判决被告归还40万元。今年1月10日,汕头中院在二审判决认为,被告上诉提出培训班是名为退管会单位办学,实为叶仰松生前个人办学的主张,不属本案受理范围。因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申诉  省检察院决定抗诉

  叶幼君向广东省检察院申诉,该院审阅了原审法院案件材料、双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并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决定抗诉。理由是:1994年6月10日,退管会曾以书面形式答复叶仰松:同意作文班挂靠退管会,退管会收取办班收入的10%作管理费,作文班的一切事务均自行安排。由此可见,作文班并非退管会单位办学,经审判决认定叶幼君取走40万元构成侵权是错误的。

  另外,叶幼君取走的40万元包括了本案纠纷发生前叶幼君以培训部名义招收的第9期作文班学员的报名费和学费,作文班还在继续办,有正常的开支。终审判决申诉人返还40万元,属实体处理不当。

  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检察院提出抗诉的案件,法院应当再审。再审结果如何,本报将作跟踪报道。(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