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云南省发现日军侵华新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6:17 云南日报

  不久前,一位姓张的老者在昆明旧货市场购到一本旧书,经云南文史馆专家考证,认为这确实是一本当年日本出版的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孤本。

  此书纸张已经发黄,书名写在书脊上,为《再订条约汇纂》,还有“外务省编纂”字样。书内1、2页有“在云南日本帝国领事馆”的印鉴和物品登记章。云南文史馆馆员李孝友先生指出,此书系日本帝国外务省于明治四十一年(1909年)再订,日本丸善株式会社出版的《条约汇纂》第一编《各国条约》(第二编为《万国条约》,尚未发现)。此编汇编了日本与奥地利、大清帝国、智利等23国的谈判签订条约,内容涉及通商、航海、邮电通讯、领事职务等方面,其中与清朝所签订条约收录较多,且有中文对照,可补国内汪毅所编《光·宣条约》之不足,颇具历史资料价值,对研究有关国家的外交史有一定作用。

  李孝友先生认为,此书在省内图书馆未曾见过,据他所知,国家图书馆也没有,是驻滇日本领事馆藏书,且出版近百年,因而又具有一定的历史文物性。书中收录的日本对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以及日本在中国的租界图等,对于我们研究日本侵华史有重要作用。程肇琳(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一百周年展览今天开幕(2000/08/14/ 17:08)
图文: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路线图(2000/08/14/ 16:30)
图文:进入北京的八国联军首领摆出胜利者的姿态(2000/08/14/ 15:37)
文明对决--农业文明遭受最后一击(2000/08/14/ 15:36)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