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三拳重击渎职侵权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8:08 羊城晚报

  本报讯 3年多来,广东查处了六名涉嫌渎职侵权犯罪的厅级干部。今天上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向新闻界通报了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的情况,并公布了近期查办的11起典型案例。

  渎职侵权犯罪,指的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和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据悉,广东省各级检察机关近年来不断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力度,办案工作呈现出三大特点:

  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从1997年至今年7月,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767件,其中重、特大案件209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31人,厅级干部6人。如江门市院查办的该市副市长邝仍(副厅级)、恩平市市委书记李光辉(正处级)等人玩忽职守造成国家巨大经济损失案,等等。

  通过查办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造成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流失的渎职犯罪案件,共为国家挽回损失8.8亿元。

  严惩司法腐败,重点查办了一批司法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据统计,3年多来共立案查处司法人员犯罪案件287件,占立案总数的37.4%。如广州黄埔区院查办的黄埔区公安分局一级警员陈泽华刑讯逼供致一人死亡的案件,信宜市院查办的白石镇派出所所长李立广刑讯逼供不满14岁小学生的案件等。

  另据悉,全省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会议于今天开幕,会议将研究部署下一步如何加强此项工作。

  相关资料

  4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强调,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工作力度,是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要求,是解决腐败特别是司法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

  5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了《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决定》。

  7月底,各大传媒发布消息称,沿用了20多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法纪检察厅已更名为渎职侵权检察厅,此举预示着检察机关将加大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力度。(记者 黄熹 通讯员 朱香山 詹高尔 刘洁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州检察机关披露三宗渎职侵权案 (2000/08/02 12:33)
严惩国家工作人员犯罪 中国成立渎职侵权检察厅 (2000/07/22 08:15)
中国检察机关查办渎职侵权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2000/07/21 20:2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