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有关人士认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稿出售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9: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朱沿华) 正在举行的“二000中国艺术博览会”上公开出售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稿,在社会上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则认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稿出售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在艺博会开展之前,就有不少人对出售纪念碑浮雕原稿的做法提出了异议,因为该作品一是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不是普通的艺术品;二来该作品是职务作品,版权不属于作者家属所有;三是该作品应属国家文物,任何人都无权出售。

  针对以上的说法,记者特地采访了艺博会“雕塑主题展”策展人之一的邹文先生,请他就此事作出答复。邹先生就此事咨询过有关的法律专家,专家认为这件作品的出售是完全合情合理的,理由有三:

  其一,因为雕塑的特性,原稿和终极作品是可以分离的。现在出售的是原稿,即是浮雕的过程作品,纪念碑上的浮雕才是终极作品,两者不可以等同。

  其二,作者刘开渠先生在解放前就是很著名的雕塑家了。作为一名艺术家,其创作不一定要归入职务创作的范畴。

  其三,从文物法的界定来说,革命文物要有特殊的认定,要有国家正式的证明。据了解,这个浮雕原稿在此之前没有任何关于革命文物的认定。所以不能认为它是文物。

  看来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原作即将出售一事已基本成为定局。那么什么样的人能有幸收藏这件备受争议的作品?有关方面会不会对买主进行一定的筛选呢?邹先生否认了这个说法。

  他说,作品的出售将严格按照公平的市场原则,组委会无权对买主进行筛选。

  邹文先生最后透露说,这是艺博会开办八年来第一次遇到价格如此高昂的作品在现场出售。开展以来不少买主都对这件作品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平均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问价。组委会已将有意购买者做了基本的备案。

  此外,组委会还对刘先生家属作出了承诺:不代理最终的成交,只对成交起促成作用。如果有买主确实有真切的购买愿望,组委会会通知刘先生家属。最后的价格将由买卖双方协商决定。(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出售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引起争议(附图) (2000/08/13 12:59)
图文: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将被出售 (2000/08/12 01:32)
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要被出售 (2000/08/11 14:27)
图文:普京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2) (2000/07/19 17:5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