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周日开展览 成克杰案大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08:49 北京青年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首次举办的以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为主题的展览将于本周日在军博开展,届时,70多个经济犯罪大、要案的主要涉案人员照片及部分赃证物将在3500平方米的展厅中亮相。据展览组委会透露,这些案件是从近年来公、检、法机关办理的经济犯罪案件中精选出来的。其中有成克杰4000余万元受贿案,“新国大”5亿元特大集资诈骗案,使用高科技诈骗2.7亿元的成敬、陆锋金融凭证案诈骗,陈锦福贪污、受贿、挪用公款6000余万元案等大、要案,涉及了国有企业、金融领域及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

  成克杰案展区最大

  昨天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长达18米的成克杰受贿案展区被布置在展在展厅的显要位置。据组织者介绍,此展区是展厅中展示案例最大的一个展区,也是国内首次对成克杰案全过程的详细叙述,并有成克杰及其情妇李平在法庭受审的现场照片。因该案正处于二审阶段,随着案件审理的进展,将有新的内容充实进该展区。

  18万元彩电揭露“新国大”

  “新国大”特大集资诈骗案案犯的一间豪华办公室也将原样搬进展厅。据说其中价值18万元的进口彩电国内只有3台,另外一台3万余元的冰箱也显示了他们用4100多个受骗者血汗钱堆砌的豪华。现场还有一张标明数额近44万元的发票,这是主犯曹予飞与其情妇、同案犯龚聪颖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包房的花销。在“新国大”案审结后,这些物品都将被依法处理。

  机器运转模拟骗子“高效”

  用技术手段诈骗2.7亿元的关键之一是制作出了一些足以乱真的假银行凭证。在展览现场的一间办公室里,电脑、钢模、精雕机、彩色打印机、扫描仪都在工作着,这就是成敬、陆峰金融凭证诈骗案中,骗子们做出假公章、印鉴、转帐凭证的场所。

  与这间充斥高科技设备的办公室相对的是一间破旧拥挤的“文具批发点”,杂乱摆放的铅笔、胶带等物实际是幌子。广东农民叶楚耿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地方从事拉客、虚开发票活动,仅从前年下半年到去年初的半年时间里,就虚开了发票一万多份,涉案8800余万元。房间里散放的400多本发票存根就是他们作案的证据。

  展厅内还将搭建一模拟法庭,反复播放经济犯罪案件庭审纪实录像,这里成了众多经济案犯的最终归宿。据称,此次展览动用声、光、电等技术模拟作案与审判现场,在本市尚属首次。

  点评警示观众

  此次展出的70多个案例涉及新刑法中的27个罪名,揭示出当今经济犯罪智能化、团伙化和职务犯罪的新趋势。在每种犯罪类型和典型案例后还首次出现由专家作出的点评,不仅揭露犯罪,同时也给观众提了醒。在对“新国大”案件的点评中说:曹子飞、高振宇等人虚构集资用途,使用虚假的证明文件,以“高回报”为诱饵,骗取社会公众巨额资金并大肆挥霍,案发后潜逃,社会公众要提高警惕,避免落入“高回报”构筑的陷阱。本报记者刘新雷、戴菁菁报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成克杰受贿案进行二审 中国反腐跃上新台阶(2000/08/14/ 10:38)
长篇报道:成克杰与情妇李平的黑色档案(2000/08/11/ 14:37)
北京将举办成克杰收受巨额贿赂展览(2000/08/10/ 18:17)
成克杰上诉案今日正式开审(2000/08/10/ 07:14)
北京市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展览专题
成克杰受贿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