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家重点引水工程竟成摆设,4亿多元白扔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18:23 长江日报

  背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革命老区宁夏盐池县、甘肃环县和陕西定边县北邻毛乌素沙漠,雨量稀少,气候干燥,环境恶劣。

  为解决当地人畜饮水困难,国家于1989年开始投资兴建盐(池)环(县)定(边)扬黄工程,1997年三省区共用部分全部竣工通水。然而,时至今日,除宁夏部分较完整地建设了配套引水工程外,甘肃、陕西两省引水配套工程几未完成,造成国家4亿元巨额投资白白闲置。那里的人们,依然喝着含氟的水,在干旱中艰难度日。

  甘肃省

  甘肃省投资9000多万元建成主干渠后,仅仅是把黄河水引到环县,解决了一小部分地区的农田灌溉。

  引水工程不到位

  成本太高农民用不起水

  据介绍,甘肃部分目前存在四个问题,一是环县用水量仅为0.8立方米/秒,不到设计流量的一半,剩下的1立方米/秒的水量没有出路,造成水资源浪费;二是工程小容量运行,只启动了11至13泵站的一台小机组运行,造成水价偏高,群众承受困难;三是有两级泵站和4公里输水干渠长期闲置,从14泵站后至干渠末端的渠系都是为续接配套设施建设的,目前全被闲置着,国家每年仅此利息损失就近500万元;四是工程不能满负荷运行,发电量小,致使为工程配套建设的环甜110KV输变电工程,全年大部分时间基本空载,形成浪费。

  别再耽搁先建南供水管线

  集中财力先建难度小、投资少、效益好的南供水管线,把黄河水引到环县县城,解决沿途6个乡镇、6.63万人、18.76万头牲畜的饮水和县城3万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并通过配套节水技术,发展6万亩灌溉面积。

  陕西省

  陕西省投资3.19亿元建设的共用部分于1997年竣工,但由于缺少配套设施,定边县城居民只吃了4天的黄河水,至今再未见黄河水。

  据介绍,这项工程只要配套设施跟上去,让黄河水流到田间地头,流到人们家庭,不但有社会效益,还有经济效益,国家投资也能尽快收回。

  欠款欠了一大堆

  目前,定边县城居民和环县甜水堡等地农民仍喝着含氟的地下水。

  由于配套工程款不到位,黄河水不能发挥效益,榆林地区引黄工程建设管理局60多名职工已有28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拖欠施工单位2000多万元工程款;环县扬黄工程指挥部拖欠设备材料款345万元,欠民工工资450万元。

  盼国家再投4000万

  陕西省榆林地区引黄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党治中说,按原设计方案,定边要解决12个乡、120个村、2.4万户、13.3万人口的饮用水问题,发展6.91万亩水地。

  现在,他们只希望国家投资4000万元,修建3个蓄水池和一条19.7公里的支渠,解决7.5万人的饮水问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