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涉嫌技术秘密侵权 广东一公司被法院究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14:27 南方网

  本报讯 (记者项仙君) 昨天,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应三水市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申请,查封了佛山威尔斯陶瓷有限公司及南海市宏陶陶瓷有限公司近800万元资产。

  案件起因于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据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毅敏介绍,1999年该公司经过刻苦研究,摸索出一种新颖陶瓷的生产方法,该方法使生产出来的陶瓷相对于传统陶瓷有显著进步。产品投放市场后反响热烈,供不应求。公司对该项技术采取了保密措施,并与有关人员签订了《技术保密合同》;另一方面,对该种产品的外观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名为雨花石陶瓷。但今年6月,欧神诺公司发现市场上出现一种名叫“蝶彩石”的陶瓷产品,与雨花石陶瓷极其相似,该产品由南海市宏陶陶瓷有限公司生产,佛山威尔斯陶瓷有限公司销售。经调查,证实宏陶公司为生产“蝶彩石”,用重金利诱欧神诺技术人员向其购买雨花石陶瓷的生产技术、制作工艺、配方等。该名员工已向公安部门自首,承认了出卖商业秘密的事实,并3次出具悔过书。为了保护本企业的合法权益,日前三水市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将宏陶公司及威尔斯公司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销毁侵权产品,并赔偿损失800万元。由于该案有关侵权证据难以自行调查,且极易灭失或以后难以取得,欧神诺公司依法同时向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及证据保全。

  现场直击:记者追踪采访厂方拳脚相向

  昨天上午,记者随同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一起赶往位于南海市官窑大榄工业区的宏陶公司。在该公司厂区及仓库里,法官发现了大批涉嫌侵权的产品,并进行了登记查封。然而,当记者拿出相机准备对现场进行拍照时,却遭到了该厂的无理阻挠。该厂厂长谭铝光声称要保护厂方利益,不允许记者靠近拍照,更不允许进入仓库。他叫来近10名穿着迷彩服的保安,要求他们立即将记者赶走。当本报记者与数家其他媒体的记者与谭某争辩时,一名自称为该厂法律顾问的律师气势汹汹赶来,冲着记者们嚷嚷:“你们记者怎么都像无赖,唯恐天下不乱,到处煽风点火!”并给谭撑腰打气:“不用怕,这是我们的地盘,叫他们走!”他们还打电话报警。本报记者掏出记者证和佛山中院发的采访证再一次要求采访,谁知谭某却一把夺过采访证,记者当即正告谭某立即归还证件,并伸手去拿,却被谭某将手指抓破,当场鲜血直流。不久大榄派出所巡警赶到,记者们才得以离开。

  律师评述:行业侵权愈演愈烈

  佛山市天伦律师事务所贺国强律师告诉记者,“雨花石陶瓷技术秘密案”是佛山陶瓷业又一起有较大影响的知识产权案。近年来,佛山陶瓷业发展迅猛,现建筑陶瓷份额已占全国的2/3,成了陶瓷产品的集散地。与此同时,陶瓷行业侵权纠纷却愈演愈烈,从1995年至今,引起较大反响的就有佛陶研究所辊棒案,佛陶美陶厂石湾公仔案、佛陶赛纳公司彩蝶商标案、东鹏陶瓷的金花米黄案等。这些侵权案要么涉及商标侵权、品牌仿冒,要么就是专利技术侵权或技术秘密侵权。往往一种新产品面世不到半年就被侵权。一些不法厂家往往采用租借厂房、外地生产本地包装等措施来加快获利速度、减少风险成本。法院在查处此类案件时大都会碰到各种阻力,暴力抗法事件屡有发生,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已刻不容缓。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