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稿:原阜阳市长肖作新囚禁生活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9日03:40 江淮晨报

  在检察官到达囚禁肖作新的看守所时,外面下着大雨,大约等了几分钟,管教干部带进了肖作新。“出现在人们面前的肖作新穿得干干净净,身材中等偏瘦,鼻梁上架着副金丝眼镜,一副白面书生的模样。他向大家鞠了个躬,一脸的诚恳谦卑。但是坐下以后,他似乎恢复了当日的市长气派,用命令式的口吻说,‘让某某某送瓶开水进来。’”一位检察官清晰地述说着当时的见面场景。

  检察官与肖作新的话题是从肖87岁的老母亲谈起,因为在阜阳,人人都知道肖是个“大孝子”。囚禁中的肖作新一提起老母,就眼圈发红,他说,“我出生大约才两个多月,父亲就因病去世了,我的母亲是个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女性,她善良仁厚,誓不改嫁,心气很高,十分要强,带着我和姐姐,苦苦支撑着一个家。”肖回忆道,“当时家中十分穷苦,孤儿寡母,生活很苦,母亲为了养活我们姐弟俩,拉过大板车,给人洗衣服、做鞋子,帮过工……”此时的肖不禁潸然泪下,肩膀剧烈抽搐起来,用端起茶杯喝水来掩饰。据了解,目前肖母只知道儿子犯了事,但具体啥事并不清楚。肖说,“我母亲生活十分简朴,她常教导我,一个人活在世上,首先是做个堂堂正正的人,并不要求我爬到多高的位置,现在我干出这样丢脸的事,最对不起她老人家,也对不起孩子,更对不起党这么多年的培养和教育,我很后悔!”

  谈到妻子周继美时,肖最恨她的一点就是,婆媳关系一直不和,妻子对婆婆恶言恶语,以至老母只好与孙子相依为命,肖雇了一个保姆来照顾母亲。只要有空,他都会去探望。近年来,肖母身体一直不好,先后在南京、阜阳等地动了三次大手术。有一次,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而周继美竟从未去看过一眼,周的这种极端自私、不顾人情的做法让肖衔恨在心。

  说到自己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犯罪事实时,肖说,我和周继美单独住在一处,每次受贿的财物都是由她经手的,比如,家中装修房屋,我根本不知道,出差回来就发现家中变了样。许多人给我送礼,有的我知道,有的我根本不知道,我曾对她说,礼不能收,要退给人家,但因为工作忙,往往也忘了。“至今,我也不知道到底收了人家多少钱。”当检察干警告诉他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而且案发后,周继美慌忙转移200多万银行存款,肖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我老婆真傻,平时对钱看得太重,还舍不得花一个子,哪能在一家银行存这么多钱!”肖说,出身于小工艺品作坊家庭的周继美,从小也家境贫寒。平时对家人极度吝啬,有时甚至把别人送的礼品拿去换钱。但她有一优点是帮人办事十分“热情”,有一次,她答应帮一位熟人办事,但没办成,当肖回家时发现妻子在沙发上痛哭失声。检察官反驳肖道:“你妻子并不是为人热情,她帮人办事都是有偿的!”肖沉默不语。

  肖在剖析自己的心路历程时认为,原先自己的仕途还是一帆风顺,在颍上县担任县委书记时,他收过别人几条鱼,心里都忐忑不安。他认为自己思想发生转变就是在1994年与刘广聚、冯子青、金正庆到美国旅游考察之后,他感觉自己好像一下开阔了“眼界”。特别是在澳门观看了艳舞表演之后,他说,别人求他办事,不是请妻子就是请他,事情大多是在饭桌上敲定,然后他回去交待某某人去办。他承认每逢年节、儿女婚嫁所收的红包不计其数,少则千元,多则几十万。当然,他也讲究“礼尚往来”,比如,别人送他2000元,他会回赠200元。肖说:“假如我不收别人的钱,一来感觉面子上过不去;二来求我办事的人心里也不踏实;三来人家给我送礼,我老是不收,他还会送到其他人家去。家庭的迎来送往、人情交往都是周继美的事,我也不过问,只是事后她会告诉我,某某找我办什么事情。我现在也后悔没管好家。”

  周继美曾怀疑市直机关一女工作人员与丈夫有染,曾到办公室大吵大闹,而且还当众用一些污秽不堪的语言大骂肖作新。肖作新闻听检察官的讯问,一脸羞赧的表情,他说,自己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三不赌博,更没有胆子包养情人。他说周继美多疑、嫉妒心重,经常盘问自己这方面的事,有时甚至当着自己的下级扇他的耳光,毫不留情。

  中午吃饭的时间到了,管教人员端来一碗米饭,上面是豆角和几块肥肉,肖作新说自己这些天胃口不好,吃不下。·本报记者 戴小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安徽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涉嫌重大经济犯罪被起诉 (2000/08/11 10:06)
新闻资料:安徽阜阳原市长肖作新夫妇犯罪事实 (2000/08/11 03:21)
千万巨款来路不明--阜阳原市长肖作新夫妇案移送起诉 (2000/08/11 03:13)
原安徽阜阳市长肖作新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 (2000/06/03 07:0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