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成立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0日10: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青海玉树八月十九日电今天上午,在长江上游海拔三千七百米的通天河畔,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白恩培、国家林 业局副局长周生贤揭开了由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上的红绸,标志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三江源头 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

  来自长江源头治多县的才仁忠尕、黄河源头曲麻莱县的更松罗周和澜沧江源头杂多县的康卓吉三位少年儿童,带 着从三江源头地区采集的水和土,与国家林业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有关官员一起在揭碑仪式上种上了代表长江、黄 河、澜沧江的三棵树。

  他们呼吁全国的青少年朋友一起来参与保护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源头地区的生态环境。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总面积三十一点六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四千多米,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 、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三江生态系统最敏感的地区。

  三江源地区素有“中华水塔”之美誉,据科学家初步计算,长江总水量的百分之二十五、黄河总水量的百分之四 十九和澜沧江总水量的百分之十五都来自这一地区。

  近年来,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境内湖泊萎缩,湿地退化,径流量减少。草地严重退化,土地沙漠化剧 烈发展,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种类和数量锐减。

  有关专家经过科学考察说,三江源地区是中国最主要的两大河流和一条国际河流的发源地,如果这一地区的生态 环境恶化趋势得不到有效控制,脆弱的生态环境得不到保护和改善,三江流域上、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 受到严重的影响。(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