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经济犯罪展把军博变成大课堂 普法形式生动吸引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03:06 北京晨报

  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展这两天把军事博物馆变成了一个大课堂。到昨天为止,已有6万名观众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展览中的经济犯罪新名词、生动新颖的案例标题、罪名简介以及案后点评让不少观众在不知不觉中“懂了法”。

  书籍热销

  在模拟法庭旁的工作台上,工作人员在不停地发放法制宣传品,他们说,每天要发四五千份,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旁边的台子上摆着好几排法律书籍,有《民事诉讼法及配套规定新释新解》、《国际反贪污贿赂理论与司法实践》等等。据人民法院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卖法律书籍,一天下来,比他们的发行站一天卖的还多。

  新词不少

  这个课堂的教材远不止几份宣传材料和法律书籍。展厅里,在成侃伪造邮政储蓄卡盗取客户资金案前的一段罪名简介里写道:“信用卡诈骗罪是指使用伪造、作废的信用卡,或者冒用他人的信用卡,或者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进行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行为。这是新刑法确定的一个新罪名。”两位在丰台区某银行工作的参观者边看边议论:“信用卡诈骗,这可是个新罪名……”展览中的新名词远不止这一个,集资诈骗罪、贷款诈骗罪、利用金融凭证、票据诈骗罪等等,配合案情介绍,让人们对新刑法经济领域的法条有了感性认识。

  标题深刻

  参观者发现,所有案例的标题都特别生动。这些标题来自公、检、法、司各部门负责法制宣传的专家,而且每个标题都是他们绞尽脑汁反复推敲出来的。在充分吃透案情并把握背景的基础上,他们让标题既生动通俗又非常准确,把犯罪特征和法律惩罚归纳于寥寥数语之中,起到很强的警示作用。

  解说生动

  和上一般的普法课不同,经济犯罪展的“老师”全是“警花解说员”。她们来自政法一线,具有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因此把解说词消化之后再用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使这堂课上得有滋有味。在“贪污200万,讨佳人一笑”的案例中,罪犯王双吉为讨好一个歌厅小姐,贪污公款后逃到小姐的家乡,用赃款为其家盖房、修鱼塘、修路,最终落入法网。解说员在解说词外,还加上她们从办案人员那里了解到的情况:“王双吉锒铛入狱后,听说小姐给他生了一个儿子,不知他此时的心情是喜是愁?”晨报记者廖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反腐败大展火了咨询台(附图)(2000/08/22/ 18:45)
打击经济犯罪展轰动京城 参观者中“当官的”不少(2000/08/22/ 09:14)
中国官员离职将接受审计检查(2000/08/22/ 09:10)
打击经济犯罪展轰动京城 参观者中“当官的”不少(2000/08/22/ 02:54)
北京市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展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