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珠海一国企内部改革引发刺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03:17 羊城晚报

  本报珠海电 珠海警方昨天宣布,兴城控股总经理朱环周被刺案告破,行凶者和幕后主谋均落网。

  7月24日,朱环周在返回住处时被两名手持菜刀的歹徒连砍数刀,然后在另两名同伙的接应下逃窜。公安干警在几分钟内赶到现场,在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的同时开展了现场勘察。当时便有人怀疑,此案与朱环周强硬的改革措施有关。

  一位知情人称,珠海市建源公司是个背景极为复杂的公司,从有关登记资料上看,兴城控股属下的建安集团占有该公司40%的股份,但在业务上,建源像是私营企业。就在珠海市全面推行国企改革的时候,建安在建源的股份引起某些人的异议,他们提出,建安并未实际出资,真正的出资人是建安集团的总经理、建源的董事长刘×标等3人。与此同时,建安集团的改制方案在职代会上遭到职工强烈反对,他们怀疑,有人为了便宜地买下该企业,故意低估了企业资产。

  珠海市国经局宣布刘×标回避,免去其建安集团总经理的职务,由兴城控股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朱环周兼任。朱一方面推出新的改革方案,一方面派人核查建安和建源的账目,答应给员工一个说法。就在刘×标被免职的第二天,建源公司的澳门股东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确认建安集团40%的股权为刘×标等3人所有。朱环周应诉态度强硬,表示要深入调查财务状况。

  朱环周遇刺后,珠海市将该案列为2000年市局重点督办大案,以保证国企改革的顺利进行。

  经过细致调查,8月6日晚,公安刑警在一间大排档抓获林汉宁等4名行凶嫌疑人,8日、9日再将涉嫌幕后主使的刘×标、黄土保及其手下洪伟抓获。据7名嫌疑人交待,朱环周的改革举措触动了刘的利益,刘欲制造不良事端,对朱进行报复。刘×标找到黄土保,商议拿出4万元买凶行事。黄通过洪伟找到林汉宁商定了报复计划,由林组织实施。

  珠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昨天说:“国企改革关系到珠海经济的健康发展,公安局将贯彻省委‘重典治乱’的精神,为国企改革护航。”(本报记者 林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国企改革能否翻越“四座山”? (2000/07/20 19:31)
中国国企改革脱困出现重大转机 (2000/07/17 07:43)
三分之二提前扭亏 广州国企改革好戏连台 (2000/06/30 13:5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