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鹏强调通过执法检查维护公正司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08: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谭宏伟)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对刑事诉讼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李鹏委员长今天 就此指出,要充分认识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推动公安司法机关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坚持依法办案,维护公正司法和社会稳定 。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小组今天下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李鹏在讲话中作上述表示。

  刑事诉讼法是中国的基本法律,在中国法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第一部刑事诉讼法制定于一九七九年,一 九九六年对其进行了全面修改。新刑事诉讼法对于规范刑事诉讼行为,提高司法机关的办案效率和质量,保证刑法的正确实施 ,实现公正司法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指出,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有效运行,不仅要有一部好的法律,更重要的是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全国各级公安司法机关在贯彻执行新刑事诉讼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情况总的说是好的。同时,他没有讳言在贯彻执行中存 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超期羁押、刑讯逼供、违法办理保外就医、减刑、假释 、限制律师履行职务等问题时有发生,而且个别地区和部门还比较严重。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了解执法存在的问题,督促公 安司法机关更好地贯彻执行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要推动公安司法部门严格按程序办事,既要重实体法,也要重程序法。

  他强调,对公安司法机关的工作进行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开展执法检查是监督的一种 重要有效形式。通过执法检查,可以推动公安司法机关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努力纠正和制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 问题,坚持依法办案,维护公正司法。他说,这实际上也是对公安司法工作的一种支持。

  他指出,执法检查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讲求实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力戒形式主义。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定于今年九至十月间,对刑事诉讼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将分赴天津、内蒙古、 黑龙江、浙江、湖北、陕西等地了解刑事诉讼法实施情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