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谷牧披露中国创办经济特区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08: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上海八月二十二日消息 中国国务院主管特区工作的第一任副总理谷牧指出,深圳特区建设二十年,现在回过 头来看这段历史,确确实实有意义。不改革开放,中国会永远落后,以后在这个世界上可能都呆不住了,可能还得被人欺侮若 干年。

  八月二十六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创建二十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上海《文汇报》今天刊 登谷牧对中国特区建设看法的专访文章。

  谷牧说,改革开放初期,办了几个特区以后,我到欧洲看了五个国家,好多人家经常用的东西,我们知都不知道 。回来以后我就说,我们如果还不改革开放,以后在这个世界上可能都呆不住了,可能还得被人欺侮若干年。

  谷牧透露,特区建设初期压力很大,压力不是在特区,压力在北京。因为我们多年受帝国主义侵略,脑子里总有 一种戒备,认为与外国人打交道,我们会吃亏。搞个特区,鬼子可以随便进来,这样行不行,有很多问号。我有一个思想,总 走这个老路,慢腾腾的,中国哪年哪月才能赶上世界上先进国家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呢?但是要发展,都会碰到三个困难。第一 是没有钱;第二个是没有这方面的干部;第三个是没有领导这方面工作的经验。怎么办呢?没有钱,人家的钱可不可以用?没 有这方面的干部,请人家帮助行不行?以后,我们就请了日本、德国和新加坡对中国友好的专家来帮助。但是,受几千年老传 统的影响,开始的时候,人们一谈改革开放,就说八国联军和日本鬼子进来了。有人甚至说,特区除了五星红旗还在以外,别 的什么都没有了。

  谷牧说,改革开放是必须做的,但究竟该怎么做,没有经验。你搞成了就算搞成了,搞不成,反正有几顶帽子在 等着。

  他说,中国穷了几代人,这二十年总算赶上来了,特区不少老百姓的生活基本上已经和国外没有多大区别,改革 开放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特区对国家的贡献很大。

  这位对特区建设作出过贡献的中共元老谦逊地说,特区的建设一切都是中央决定的,我只是在一线工作,做了一 些事情。谷牧今年已是八十六岁高龄的老人,仍然十分健壮,两眼炯炯有神,面色红润而有光泽。他说,每年都去特区走一走 ,前几年我还经常去。现在,得看实际情况,我还是想出去走一走。八十六岁了,医生现在都不让我出国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现代集团将帮助朝建经济特区 (2000/08/11 10:20)
汕头经济特区报电子版更名大华网 (2000/05/24 09:57)
印度将学习中国建立经济特区 (2000/04/02 10:52)
综述:西部开发要建经济特区? (2000/03/07 08:48)
汕头市修改《汕头经济特区华侨房地产权益保护办法》 (2000/01/02 10:27)
综述:广东珠海经济特区迈向现代化 (1999/11/16 20:1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