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深圳保安业施暴事件频发引人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0:05 法制日报

  近一段时期,深圳市接二连三发生一些商家及其保安人员围攻殴打消费者致死、致伤的恶性事件。

  今年6月3日晚上,深圳某广告公司的郭兴凯先生为其子做“满月”,特邀20名在深圳工作的亲朋好友,到华强南路城苑酒店赴宴。当晚11时,客人陆续离席,只剩下6人,因酒菜价格双方发生纷争,纠纷持续到凌晨3点30分许,当郭某等6人从酒店大堂走到门口停车场处时,突然遭到酒店一帮保安员手持警棍、铁棒围攻殴打,其中顾客蒲永富、李德平被打倒在地,送往福田医院后,确定蒲永富被活活打死,李德平、田某两人住院治疗。

  就在“城苑惨剧”发生仅1个月零9天之后,厄运又降临到深圳国际旅行社导游王应枫身上。7月12日晚上,王应枫应朋友之邀到深圳市白石洲的士高舞厅跳舞。王应枫无意中和他人发生碰撞引起争执。在王应枫主动向对方表示道歉并准备离开之际,几十名身穿保安制服、手持黑色警棍的保安冲上来,用啤酒瓶、吧凳、警棍、皮带等殴打王应枫及他的朋友,致王应枫脑部受伤,到医院不治而亡。

  类似的事件还有:此前不久,深圳市民张先生,带着妻儿到晒布路一家酒吧消费,因一瓶38元的啤酒引起争执,结果该酒吧员工及保安纷纷拿起木棍将张某的脚打断,经法医鉴定为“轻伤”;河南省驻深办事处何穗丹小姐,到布心市场买一卷卫生纸,因质量有问题要求退货时,被商家打伤住院治疗;今年2月11日,4名香港人前来深圳旅游,在罗湖商业城购买VCD机,因讨价还价竟遭商家十多名大汉的围攻殴打致伤,当消协出面调解时,该商家突然搬走商品而逃避,只好找到开发商和出租商负责人承担2万元给受害人的赔偿。

  深圳市罗湖区消委会杨剑昌介绍说,消委会时常接到群众在消费过程中,遭到被商家及其保安殴打致伤的求救,但对此类案件,难以取证,只好引导受害者向辖区公安机关报案,或支持诉讼进行解决。据深圳市某派出所介绍,他们治安组一年就处理过上百宗商家打顾客的事件,由于国家10年前制定的社会治安管理条例规定:如果殴打致轻微伤,只能处罚商家2000元以下罚款。而近年来消费者法律意识逐步提高,正在学会明明白白消费,可是一些商家及其保安,则以为顾客是惹麻烦、闹事、刁民,就大打出手。

  保安施暴事件绝非只发生在深圳,这一幕幕血淋淋的惨剧在全国各地都曾上演。引发我们思考的问题是——

  保安业应该取消吗?

  支持该观点的专业人士认为,由于频频发生保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对保安服务业的质问。据某大学1997年对社会上100种职业进行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保安业名列99位,足见社会对保安业的满意程度何等低,保安队伍暴露出的问题也相当严重。在社会上更流行有“保安不作案,案件少一半”的说法。

  支持方对保安业丧失信心的缘由在于,保安履行的职责仅仅是维护和保障雇主的权利,往往缺乏对相关第三人权利保护的意识,甚至在相关第三人与雇主发生利益冲突时,保安只会充当雇主的“打手”,而恣意践踏相关第三人的权利。当相关第三人之间在雇主管辖的区域内发生冲突时,保安往往只会做“充耳不闻、袖手旁观”的角色。从这方面讲,把保安定位为“保镖”似乎更恰当。

  反对该观点的人士认为,保安业虽存在诸多问题,但主流是值得肯定的,保安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维护集体和个人财产安全,打击违法犯罪和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正是这些在“低报酬、高强度、高风险”条件下工作的保安,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具安全感。至于说保安队伍中鱼龙混杂、频曝惨案,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部分保安是老板私招滥雇的,素质较差,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保安。其二,在许多惨案中,保安实际充当了打手和替死鬼的角色,背后指使人是雇主,是“拿人财钱,替人消灾”!除此之外,立法上的欠缺、规章制度的不健全、行业管理的失控都是最主要的缘由。

  是保安素质太差还是行业失范

  保安的职责是专门从事安全防范服务,维护保安服务目标安全,协助公安机关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保安不同于警察,但他们承担着过去应由公安机关完成的部分任务和相关的边沿性治安任务。据悉,深圳市早在1988年就制定有关保安员应有职责及行为限制的规定:保安人员对各种违法行为有责任制止或将违法犯罪人员扭送到当地公安机关,但不得行使拘留、关押、搜查、罚款和没收财物之权。具体对商场、酒楼、舞厅等经营场所的保安而言,他们的职责首先是维护这些地方的工作秩序,以保证商家能够依法顺利经营;其次还应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包括其人身及财产安全。如果发生了严重侵犯财产、侵害人身权利的行为,保安在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的同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对于轻微的违法行为,保安可以对违法者进行批评、教育,但不能谩骂、体罚、殴打,更不能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和进行非法拘禁。应该说,这些规定是较明确的,但接二连三的施暴事件又说明规定是苍白无力的。

  一些人士把保安乐于施暴的恶因归结为素质太差。深圳市的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约有保安人员10多万名,但持公安机关发证上岗的仅占1/2,余下一半都是一些需要保安服务的单位私自雇用的。而这些从事保安服务业的人员大多文化素质较低、法制观念淡薄,又没有经过正规的岗前培训,许多都把“动武”当作体现他们“自身价值”和“效忠雇主”的“杀手锏”,信奉“拳头加棍棒打出威信”。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每年都有近200名保安员因违法犯罪受到法律的惩处。即使是一些正规点的保安服务公司,亦有不少是“收编”的杂牌军。由于社会对保安业的需求很大,许多不良之徒得以混入保安队伍,这也是导致保安队伍频频发生恶劣事件的主因。

  绝大多数人士认为,素质问题只是保安施暴事件的表象,深层次的原因是行业失范。净化保安队伍关键要堵住源,源净方能流清。首先,要严格把好保安员招聘的审查关,对于有违法犯罪记录的不应接受;其次,保安员在上岗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关,使其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强化并具备相应的业务技能。

  公安机关和保安协会起什么作用

  公安机关正确行使对保安服务企业的主管职责应是体现方向、重在规范;尊重自主、适应市场。有关人士建议公安机关应从五个方面体现主管职责:其一,保护指导合法企业,查禁取缔非法组织,规范净化保安服务市场;其二,落实审批登记制,支持鼓励或限制、延缓企业进入相关的产业领域,而不是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达到这一目的,使企业自身的发展要求和公安机关的总要求在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基础上结合起来;其三,重视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制度建设,狠抓培训和督察,严格资格审查,提高队伍素质,减少违规违纪行为,树立保安队伍良好形象;其四,公安机关内部协调、保护保安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增大保安服务的社会性;其五,把信息交流放在重要位置,推动保安服务企业发展。同时,应纠正的三种情况是:第一,代行保安公司企业职能,规避法律,甚至从中谋取利益;第二,对保安业不支持。保安服务的客户发生案件、发生问题不管不问,放弃自身职责,给企业施加压力;第三,划地为牢、地方保护,影响保安服务整体效应和总体建设。

  同时,保安协会应充分发挥其行业协会的功能,在协助公安机关管好保安服务企业的同时,还应积极指导保安服务业务,为保安服务业训练培训人才,应积极协调各级、各地保安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把公安机关与保安协会、保安企业之间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整体行为,整体效应,增加社会防范能力。据介绍,中国保安协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全国保安服务业的发展,但目前地区性保安协会尚不健全、覆盖面小,功能发挥受各种因素制约施展不开,这种局面应予改变。(肖黎明 胡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街头保安打人惹起众怒 (2000/08/20 10:37)
记者直击:深圳“黑保安”收黑钱当场被抓 (2000/08/14 13:58)
重庆一大学教授在汽车站遭保安殴打 (2000/08/11 14:40)
顾客商场遇上贼 方知保安在防谁 (2000/08/10 18:39)
保安员违法事件频发 广东加强对保安队伍的管理 (2000/08/08 16:41)
佛山“保安打人”案最后关头达成调解 (2000/08/03 11:3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