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公家人”的人性残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0:52 检察日报

  某些“公家人”在多大程度上具有人性,这一点值得怀疑。有许多事例可以表明这种怀疑不是无中生有。例如河北省霸州市一派出所所长杜书贵,见人不让路就开枪;例如郑州的一公安局长张金柱,把人拖在轮下狂奔;例如有一些地方“逼农致富”,把农民逼得有家难回;例如有人搞刑讯逼供等等,都使人很自然地想到“公家人”是否具有人性,至少是否具有完整的人性的问题。

  最近又见报道,四川省威远县一辆载着孕妇奔往医院的汽车,在离医院500米的地方被“运政”人员拦住盘查,孕妇与胎儿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运政”人员偏要反复查验各种证件,好像此时各种行车证件比起生命更马虎不得。而且就在行车证件齐备、孕妇家属下跪求情的情况下,检查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铁面执法”之下,抢救时机失去了,孕妇和胎儿都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一起事件,对判定“公家人”的人性是否健全具有相当典型的意义。爱护妇女儿童,古今中外都是人之常情,临盆妇女孕育着新的生命,更是具有起码道德良心者不能不加倍保护的对象。打一个很不恰当的比喻,我在农村里看到,农夫们就是对一只快要生产的猫,都给以十分关爱的对待。然而,在“运政”人员那里,却是只管查证,查是否违章载人,而根本不管人的性命如何。

  这使我不知所谓“运政”,到底所为何事了。是为着“运输安全”么,运输安全也应是为了人的生命安全。但当人的生命已经处于不安全状态时,尽快完成抢救,应当成为“运政”的首要目标,何以这些人却置人命于不顾,把那“运政管理权”使得威风八面呢?司机说:“要扣车,我送人到医院后再给你们开回来!要扣证,所有的证件都在你们手里”,然而在“运政”人员看来,这样说话正是一种冒犯,按他们的想法,我是代表国家行使权力的,想怎么查就怎么查,哪容你来安排我怎么做呢?在这时,权力的意义绝对超出生命,“权性”的意义绝对超过人性。

  我记起张志新的遭遇。她在被枪杀前,喉管已经被割断了。那时,做这毫无人性的事情,动因肯定是“阶级仇”,一个人不服从“真理”,便属于“反动阶级”,对他们越是能够下狠手,就越是能够证明自己的坚定立场。故而,人性是不能有的,首先是要讲阶级性。

  现在时代不同了,但人性是否应当作为人之为人的首要条件,还是难说。比如“没有抽象的人性”就是一个很流行的见解,谁要谈人性,就难免遭“抽象地谈人性”之讥,惟有先弄清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男人还是女人、共产党人还是群众,如此这般“具体地”谈,才好谈人性问题。这种“具体”的结果,看起来也是很不错的,结果把人性的普遍性否定掉了,这性那性好像都比人何以为人是更加根本的问题。在这种“具体的人性”之下,没有人性的东西替代人性粉墨登场,阶级性为先,就可以割喉管;“官性”为先,就可以乱使唤人;衙役性为先,就会当打手;“权性”为先,就可以把查证弄得比抢救生命更重要;每一个具体的人都有可能遭受非人性的对待。

  如果社会需要对人的奴役,如果社会存在着对人奴役的机制,人性就将难以生存。奴隶主肯定也不承认“抽象的人性”,而只能承认奴隶的人性与奴隶主的人性;专制君主肯定也要人先分清楚君与臣,再谈君性与臣性;种族主义者则要谈“白种人之人性”和“黑种人之人性”,他们决不讲“抽象的人性”的。某些“公家人”何以搞得连人性都成了问题,这不是一个哲学问题,而应当从社会学上寻找答案。惟改进社会运行机制及一般社会意识,庶几可恢复少数“公家人”之人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