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独生子女夫妻可生二胎 哈尔滨市民反应冷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0:5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从“三口之家”到“一对夫妻两个孩儿”,今年2月我省新政策出台:“夫妻二人均为独生子女,在第一个孩子出生4年后,可以选择生第二胎。”但日前记者在我市计生部门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政策实施半年来尚无人申请生二胎,而近期对2700对新婚夫妇的调查也显示了他们对生二胎的“冷漠”态度。

  南岗区近年登记的2700对新婚夫妇中双独生子女的情况占很大比例,经工作人员在他们领取结婚证时所做的调查显示,他们中80%的人认为这一政策十分好,但他们并不打算生两个孩子,而另外20%的夫妇更“超前”——生一个孩子也得“考虑考虑”。

  自今年2月《黑龙江省计划生育条例》实施半年以来,各区的调查初步显示,我市尚无一份依此条例欲生二胎的申请。针对《条例》中“夫妻双方均为农民,只有一个女孩或夫妻双方均为边境地区农民只有一个孩子的,可在间隔4年后生育第二个子女”的规定,来自阿城等县城的调查显示,申请者竟也寥寥无几。大部分人认为,孩子牵扯精力太多,子女教育费用又过高,应集中精力教育好一个孩子;另外,他们还认为“三口之家”是最完美的家庭结构。

  专家预测:“一对夫妻两个孩儿”的真正高峰应该是2006年,因为那时我市将有大批夫妇符合该条件。但从目前的家庭生育观念来看,那时高峰是否到来,还是个未知数。(田永奎本报记者毕蔷)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成都首对独生子女夫妻已获准生第二胎 (2000/08/08 10:17)
调查表明年轻夫妇即使够条件也不想生二胎 (2000/04/29 04:40)
山东一直都在实行“独生子女通婚可生二胎”政策 (2000/04/20 18:11)
独生子女夫妇可生二胎 江苏已实行10年 (2000/04/18 14:03)
北京规定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可要二胎 (2000/04/15 13:55)
黑龙江规定夫妻均为独生可要二胎 (2000/01/14 12:5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