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权威人士称中国社保制度改革尚存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4: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消息: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刘仲藜近日在此间表示,企事业单位仍承担较多的社会 保障职能、社会保障资金缺口较大、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不规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覆盖范围不够宽,是当前中国社 会保障制度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刘仲藜是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 ”上发表这一见解的。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从国情出发,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 以及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的社会保障总体框架。但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一 项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还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企业事业单位仍然是社会保障的主要承担者。目前仍有部分企业承担社会保险金的发放和退休人员、下岗 职工的日常管理工作。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资金,要靠企业、社会、财政三方面共同筹措,由于企业(特别是一 些困难企业)和社会分担的部分没有很好落实,一些下岗职工不能及时足额领到基本生活费。

  第二,社会保障资金缺口较大。在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社会保障没有资金积累。近几年来,参加社会统筹的 企业离退休人员每年新增200多万人,养老金支出数额越来越大。同时,由于养老保险覆盖面窄,因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好而 导致养老保险费收缴率低,没有实行全国统筹,地方之间的基金不能调剂,因此部分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有了支付缺口。尽管 两年来中央政府下了很大决心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帮助地方解决拖欠养老金的问题,但一些地方仍有新的拖欠 。

  第三,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不规范。按照中央政府的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要实行全额征缴,但是目前部分地区 仍实行差额缴拨的办法,造成企业挤占、减发或拖欠基本养老金的现象。此外,省级地区间基金调剂受到了很大限制。在企业 和政府之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对于社会保障的责任划分也不够明确。

  第四,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覆盖范围有待扩大。在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过程中,一些没有 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以及没有参加社会保险的各类企业下岗职工或失业人员,他们中的一部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 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却还没有进入这条“最低保障线”。

  刘仲藜表示,为最终建立一个统一、规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需要在以下方面继续努力:推进社会保障 管理和服务的社会化,使企业事业单位不再承担发放基本社会保险金和管理社会保障对象的工作;在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 的基础上,通过调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结构以及减持部分国有企业股份、转让非上市公司的国有资本和国有土地出让等方式 ,扩大社会保障资金来源;合理确定社会基本保障的标准;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和保值增值机制;建立覆盖全国的社会保 障服务信息网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法制建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