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建设部长俞正声说:城市供水将启用经济杠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5:03 中国经济时报

  建设部部长俞正声说,城市供水价格将用经济杠杆调整,高污染和高耗水大户用水将受到限制

  记者茹晴北京报道建设部部长俞正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优先保证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用水,城市水资源将实行统一管理,高污染和高耗水大户用水将受到限制。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严重缺水,南方水资源污染严重,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当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俞正声是基于此而做上述表示的。他说,水污染比大气污染、垃圾污染后果更严重,水一旦污染了,就很难治好,水资源问题解决不了,加快推进城市化只能是空话,因此,要把治理水污染作为城市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即使砸锅卖铁也要把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搞上去。

  俞正声说,一定要充分认识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和水污染治理的紧迫性。要落实多种节水措施,城市供水价格将逐步实现用经济杠杆合理地调整,对超计划用水实行超计划加价收费。

  城市自备水要限量开采,增收水资源费;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有计划,管网等收集系统要与污水处理厂同步建设,污染严重地区污水处理工程完成不了的,要停批其他建设项目;各城市对高污染、高耗水的用水大户,要限期完成技术改造,必要时下决心关、停、并、转;实行高水价等经济、行政手段,严格限制洗车、洗浴、净水生产等一些特殊行业用水,并作合理调整布局和计量管理,必要时,经城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暂停向这些行业供水;城市规划区内所有非农业用水的自备井一律实行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对城市公共供水可以到达的地区,严禁重新开采自备井,对原有的自备井,也要随着公共供水设施的建设逐步关闭;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城市供水管网将进行全面检查,改造老、旧、破、损供水管线,加快用水器具的节水改造步伐,严禁新建房屋继续安装国家有关部门明令淘汰的卫生洁具和配件,物业管理小区为居民维修更换水龙头时,必须安装节水型龙头;城市供水价格将逐步实现用经济杠杆合理地调整,对超计划用水实行超计划加价收费。

  据悉,今年适当时候,国务院将召开城市供水与节水会议。目前建设部已向国务院建议,“十五”期间中央财政每年安排200亿元用于水污染治理,并已与水利部、环保总局协调,将出台一些政策,力争在水污染治理上有所突破。污水处理收费将根据保本微利原则逐步提高,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提高到1元/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水资源紧张 合肥限量用水 (2000/08/05 16:30)
广东省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 不治污将无水可喝 (2000/07/28 11:02)
上海人均水资源不足200立方米 (2000/07/20 14:21)
北京水资源透支严重 市民用水将用价格调控 (2000/05/16 15:22)
大城市可持续发展水资源保障国际研讨会将举行 (2000/04/25 13:26)
我国开始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 (2000/04/15 09:2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