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今年用电量增幅将达8%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5:08 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经贸委电力司司长史玉波说,目前我国电力改革面临又一次战略选择,我国电力工业仍然存在6个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记者茹晴8月21日北京报道受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影响,全国电力消费开始强劲回升,预计今年全年用电量增幅将达到8-8.5%,用电量将突破13000亿千瓦时,达到13060-13120亿千瓦时,电力供应由此发生急剧变化。

  国家经贸委电力司综合处处长王广辉今天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发电用电量增长幅度虽然差别较大,但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增长幅度超过两位数的地区有北京、河北、山西、上海、江西、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宁夏等。总体上看,华东、华北和南部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由于出口加工业的全面回升带动工业用电大增,呈现出强劲的上扬势头,增幅最大的浙江达到20.75%(其中工业用电增长22.28%),广东达到18.6%(其中工业用电增长22.38%)。由于全国范围内商业、邮电通讯、房管、广播电视、卫生福利和公用事业等用电增长都在10%以上,加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幅较大,电力高峰期供需矛盾十分尖锐,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困难,也给电力调度和城市供电维护带来许多压力。

  个别电网已经出现紧张局面:(1)广东电网6月上旬日均发电量增幅达到40.9%,统调最高负荷超过1400万千瓦,除将西电东送电力增加至稳定极限外,还从香港购入80万千瓦电力,但仍然不能满足需要。(2)华北主网最高负荷已突破1500万千瓦、北京负荷也达到655万千瓦,增幅高达12%,华北电网调峰能力严重受限,高峰时段供电十分紧张,有时已经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呈现出结构性短缺特征。(3)河北电网最高负荷724万千瓦,4月下旬以后分别从山西和京津唐电网增购电力,仍难维持供需平衡,6月下旬高峰限电22万千瓦,日最大累计限电162万千瓦。(4)上海电网上半年用电量257.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9%,最高负荷达到1012.5万千瓦,增幅12.8%,电厂机组全部开启,达到868万千瓦,为此向安徽购电满足需要。

  国家经贸委电力司司长史玉波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正值我国电力改革面临又一次战略选择的重要历史时期。就我国电力工业本身来说,目前仍然存在6个主要问题:一是电力企业主要是国营电力企业的运营效率普遍较低;二是电价问题突出,电价结构不合理;三是供电可靠性和服务质量不高;四是资源没有得到优化配置,环保问题日益突出;五是电源结构不合理,电网发展滞后;六是行业结构、管理体制和企业经营机制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史玉波说,我国电力工业目前已经告别了“集资办电”的第一阶段改革,进入了以政企分开、建立电力市场为主要内容的第二阶段改革,必须着重考虑与社会进步相适应和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

  未来的两年中,全国电力消费将继续保持回升状态,初步预测结果,2002年需电量比2000年年均增长5.33%,最大负荷增长年均6%,各电网分布不均衡,其中,东北、华中、四川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沿海发达省份及西部将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针对当前电力供应状况发生急剧变化的形势,史玉波认为必须未雨绸缪,及早加快全国电网大区互联,优化资源配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暑气逼人用水用电超负荷 (2000/08/12 21:43)
泰州盐城用电超基数可优惠 (2000/07/27 15:59)
广西鼓励用户超量用电 (2000/07/18 13:35)
上海电力部门全力以赴填补供用电缺口 (2000/07/12 16:01)
北京今夏轮流限电 居民生活用电优先 (2000/07/04 18:07)
南北持续高温 用电量创新高 (2000/07/03 08:4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