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舆论界开展讨论:男女应该同龄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05:06 北京青年报

  正在全面推进的中国政府机关机构改革,是否能找到一个既能为女性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又推动国家机构改革,并真正达到发挥女性积极性与潜力的好方法,北京舆论界为此展开了探讨。

  《中国妇女报》正在进行退休年龄不平等导致女性权益受损的讨论。今年4月以来,重庆市直属机关及主要城区的女干部不断到妇联上访,对女性比男性提前5至10年退休的规定反应强烈。她们认为,男女退休年龄不平等,直接导致女性政治权利受到损害、女性经济待遇受到影响。

  女性上学、就业的时间与男性相同,工作贡献与男性没什么差别,而退休时间却比男性提早5年,这样既浪费了女性人才资源,也不利于女干部的成长,直接造成女干部学历高、工龄短、待遇低的不平等现象。

  《中国妇女报》认为,广大妇女干部对机构改革是理解和支持的。她们希望通过改革,促进公平、公正用人机制的建立,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为女性的全面平等发展提供机遇。但涉及女性人员分流、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政策却不利于调动和保护妇女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伤害了女干部的合法权益,有悖于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为此,舆论呼吁:男女公职人员在使用上应坚持公平聘任上岗。男女平等对女性而言,性别、年龄不应该成为她们的天然弱势,应当给予平等、公平竞争的机会。对提前离岗的女干部、女工勤人员应加强政策引导,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走者愉快,留者安心,以利于发挥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舆论指出,中组部、人事部联合下发有关文件规定的“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县处级女干部凡能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的,其退休年龄可到60岁”,应当得到切实执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死人也在领工资 河南新密整顿退休人员工资 (2000/08/15 10:23)
如何确定退休年龄,按身份?按岗位? (2000/07/25 13:25)
中国部署安置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 (2000/07/24 08:42)
中国高法司法解释规定公务员离退休后受贿属违法 (2000/07/21 08:15)
身份不确定无法办退休,身份确定了不给办退休 (2000/07/07 09:0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