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台湾民众反对当局“金钱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07: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沉遥通)还在“跨洲之旅”的台湾新领导人,一改行前向外界强调不会再有“金钱外交”的保证,到处大撒金钱。这一事件不仅激起岛内各界的讨伐声浪,连普通民众也纷纷表示强烈不满。

  据台湾传媒披露,台湾新领导人“出访”行程中,已承诺各种名目“援外金额”达二亿五千多万美元。而选前一再反对“金钱外交”的民进党,此次同样见风转舵,宣称“金钱外交”有其必要。

  台湾新领导人及其民进党重走李登辉老路,鼓吹“金钱外交”,激起岛内民众强烈不满,有民众借用报端,指斥台湾新领导人说一套做一套,是条“变色龙”。台《民生报》日前报道来自台南、台北、台中、高雄、苗栗等地十二位普通民众对“金钱外交”的意见,反对者达十人。

  岛内民众指出,台湾目前经济困难,几个大工程都被迫下马,地震灾区也因资金不足进展缓慢,股市下跌,企业倒闭。在这种情况下,当局还当“散财童子”,乱撒纳税人血汗钱,实在应该向民众检讨。

  岛内民众认为,“邦交”建立在“金钱”上,有如“酒肉朋友”不会长久,况且“金援”的都是弱小和落后的国家,根本没有用处。台中一位名叫陈美津的公务员和高雄商人陈育祺先生都认为,“金钱外交”不会给台湾带来任何明显的利益,台湾当局应致力于扫除黑金、加强社会福利、改善治安,这才是真正民众关心的问题。

  台湾某些有识之士,还通过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新领导人此次“出访”继续推行“金钱外交”,美其名曰“彰显台湾的国际地位”,而实际上是用金钱收买“弱小穷国”,为其“加入联合国”鼓噪,以达到搞“两个中国”和推行“台独”的罪恶目的。他们认为,李登辉时代花了大量纳税人的钱“买邦交”,却“越买邦交国越少”,连续七次用钱收买“弱小穷国”为其提案企图进入联合国,都吃了闭门羹。台湾新领导人重走老路,也不会有好结果。他们呼吁台湾当局应该从改善两岸关系做起,使台湾的定位早日明朗,而不再是暧味的“一个中国”,让两岸早日风平浪静,百姓安居乐业。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领导人“金钱外交”不仅遭到岛内民众强烈反对,而且某些“邦交国”的民众也不“领情”。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新领导人“走访”尼加拉瓜时,尼国《新闻报》和《新日报》两家最大报纸,都以“金钱外交”为题,指斥台湾新领导人此行是让尼国高官“中饱私囊”,当地工会还组织工人准备游行、抛鸡蛋。可见,台湾当局的“金钱外交”能买“邦交国”高官之心,却买不了尼众之心。(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章孝严与家人经香港返乡祭祖(2000/08/24/ 05:50)
海峡两岸定点直航拟选上海(2000/08/23/ 11:47)
台湾将可能对大陆银行开放(2000/08/23/ 03:34)
台湾亲民党组团将赴祖国大陆访问(2000/08/23/ 02:12)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