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无理由离婚”是文明的进步还是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0:27 生活时报

  “不是我不明白,这个世界变化快。”你刚对升温的离婚热潮见怪不怪时,“无理由离婚”又在上海闪亮登场了;报上说,上海市某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今年以来,共有100对办理离婚手续,其中无理由离婚达入10多对,他们大多文化层次较高,又有报道称无理由离婚占离婚总数的1/5。据称,无理由离婚是指现在有许多夫妻并不是性格不合也不是有第三者插足,彼此皆找不出任何离婚的客观理由,觉得两人世界已失去意境,婚姻没有意思,因此双方从容情愿地到民政部门办理有关离婚手续,然后分道扬镳。面对无理由离婚,面对人们对情感热情的飙升,面对显得有点儿脆弱的婚姻,大家都怎么想的?听一听就知道了。

  无理由离婚

  在我的身边不太多

  王女士(某区妇联干部):在媒体上见到的不少,不过在工作中还没碰上,本来离婚是两个人的事,别人也不便说什么,可我想,离婚毕竟不是一件好事。

  孟女士(公务员):我当时和他离婚也可以说没什么理由,离婚是我提出来的,结婚时可能我们了解不多,后来长期在一起,我觉得他的生活里没有我,而且他的人际关系淡漠,我生活的中心总是围绕着他,他只有他的计算机,后来我们实在没什么可说的,就离了。

  ×女士(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干部):目前,北京市在离婚程序把握上,还是按老规矩来执行,在办理男女双方自愿离婚时,判断标准还是要看双方感情是否破裂,而且办理人还要据事实查明确是破裂才办理。

  张小姐(文字工作):现在人办什么事都即兴而发,我就见到几对了。

  无理由离婚

  真的没有理由吗?

  张先生(广告设计):没有理由,也是最大的理由,所谓的无理由离婚就是没爱了,没感觉了,他们曾经爱过,但他们后来的生活使爱的神经萎缩了,所以也就没有责任了,他们的生活已经麻木,对爱,对婚姻,对伴侣,对生活及周边的一切都已麻木。

  于晖(律师):我认为这种方式有它们存在的理由,在我们接到的离婚案中,也有不少人不愿提出离婚理由,但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现在社会节奏变快,人的追求变得复杂化,夫妻双方的分歧很容易产生,但有一些涉及到个人隐私,有时说出来双方都挺尴尬,担心有可能会伤害对方,所以双方都不愿提出,如果工作人员一根筋地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话,对夫妻双方都不好。倒不如让他们双方闷在肚子里不说。所以我觉得这种方式是可以理解的。

  无理由离婚

  是文明的进步还是误区

  崔明思(大学生):这种离婚方式在国外挺流行,英国有专门办理离婚的网站,夫妻双方办理离婚不去政府和教堂而是两人在网上就办结了,有个网站还会给双方送去礼物表示祝贺。应该说夫妻是以双方的感情为基础的,离婚是两个成年人之间的事情,爱没了,本身就是一种离婚理由,这个理由就足够了。男女双方和和气气地分手,甚至还到酒店里吃顿离婚宴,分手后仍友好相处,我看这种方式对双方都没有伤害,相比较过去男女离婚时苦大仇深似的那种,无理由离婚标志着现代人的婚姻家庭生活正在趋向文明。

  张先生(广告设计):当然,他们最初选择与对方结婚没有想到会有这种结果,但他们最后的结果是草率的,而为什么从爱又到无爱了呢?其过程是太放任自我了,就是对二人世界所拥有的爱没有去培养、呼唤、引导和触动,所以导致了一种惯性的麻痹。

  张琪(护士):其实想想以后的事情,挺可怕的,因为我跟男友现在正在忙着准备十一结婚。我觉得现在社会变化快得让人手足无措,先前的“情人”、“第三者”、“同居”、“二奶”,现在又来个“无理由离婚”,不仅上了年纪的人接受不了,连我们年轻人都难免有点迷惘。我想男女双方如果仅仅因为感情平淡而离婚是不是太轻率了?毕竟离婚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当感情平淡后双方首先应想到的是怎样设法完善自我,使感情增强,离婚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无理由离婚

  会使婚姻淡漠吗?

  张先生(广告设计):无理由离婚多少会给其他人的生活状态带来无益的影响,这种婚姻状态和试婚没什么两样,只不过是名词的改变,内涵是相同的,而无理由离婚盛行开来,对人意识的危害更广,因为一种现象的出现,对君子不会有影响,他受的是自我心灵的约束,但会使有些人钻了空子。

  版主留言“无理由离婚”近来被媒体多次谈起,当一个阶段一种新的说法流行时,必定会对一部分人产生影响,毕竟人的心理、道德素质是参差不齐的,甚至有些人会以此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可在有了许多的生活经历以后,生活会告诉你,那些只不过是脱离生活本质的形式而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情感故事:离婚了 就别来气我 (2000/08/24 09:55)
北京“无争议离婚”速判引发争议 (2000/08/24 06:31)
九成离婚案涉及婚外情 家庭不安宁二奶是首祸 (2000/08/22 17:31)
不满法官判离婚 一男子报复杀害法庭副庭长 (2000/08/17 11:42)
夫妻分居15年之久 八旬老翁离婚起风波 (2000/08/16 13:5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