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不办正式保单还告保户诈骗 一保险公司赔偿2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5:57 长江日报

  保户所保船只触礁沉没后,保险公司不仅不理赔,还告保户诈骗保金。近日,在武汉海事法院一审判令保险公司履行赔付的基础上,省高院再作判决:保险公司应在规定时间内给付保户———个体船主方建民23万元赔偿金。

  荆州个体船主方建民于1994年向荆州某保险公司(下称“保险公司”)投保内河船舶损失险。次年,保险公司拿走方建民船上价值5800元的红砖,当时约定将红砖款充抵1996年的船舶保费,保险公司开具了保险费收条。1996年7月15日,保险公司根据保户的要求将其1万元有关“江机19号”的赔偿金转为“华清1号”保费,但正式保单仍未办理。

  1996年8月4日,“华清1号”不慎在水运途中触礁沉没,方家立即向保险公司报告,保险公司曾赶赴现场调查事因,规定船舶打捞费限定在12万元以内,还预付了3.5万元保险金。

  次年4月12日,“华清1号”打捞上来次日,方建民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却发出拒赔通知书,称“华清1号”船不具备营运资格,保险合同不成立。

  1999年5月,保险公司以保险诈骗为由向县公安局报案,当地警方竟将方建民和其子方振兴以及保险承办人刑事拘留。

  为讨回公道,方建民一家向武汉海事法院起诉,要求保险公司给予赔付。

  武汉海事法院审理认为,方建民5800元红砖和1万元赔偿金作为保险费早已缴纳,已构成投保事实,应确定为保险合同已处于履行阶段,被保险人未能得到正式保单,系保险工作人员怠于业务所致,保险合同成立。该院遂于去年12月27日作出令保险公司给予赔付的判决。

  保险公司不服,上诉至省高院,省高院维持原判。

  法院提醒市民:在缴费投保时,一定要索要正式保险单据。廖生斌 章丹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河南省今日开始挑选医疗保险药品 (2000/08/24 11:49)
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携巨资进军重庆 (2000/08/24 10:26)
北京医疗保险医疗改革药品整顿三管齐下 (2000/08/23 16:18)
中国加速建设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 (2000/08/23 09:06)
女职工享受的社会保险 (2000/08/21 17:4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