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前7个月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20:25 中央电视台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全体会议上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曾培炎说,总的来看,今年前7个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是好的,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一系列明显的积极变化。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39491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曾培炎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不断深化改革,全面加强管理,抓住国际经济、贸易增长加快的机遇,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一系列明显的积极变化。社会需求全面回升,生产增长继续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经济效益明显改善。我国已经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国民经济发展出现重要转机。

  曾培炎从9个方面回顾了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农业种植结构继续调整,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夏粮生产由于面积调减、主产区遭受严重干旱,产量为1075亿公斤,比上年减产110亿公斤。肉禽蛋奶和水产品产量稳定增长。蔬菜、水果品种优化,市场供应充足。乡镇企业在调整中稳步发展。水利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截止到目前,前两年的水毁工程已基本修复,大江大河大湖堤防普遍加固,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万平方公里,解决了5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上半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412万公顷。

  ——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企业效益明显提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到今年6月底,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亏损企业减少3626户,占总亏损户数的54.9%。工业生产增长加快,企业实现利润大幅度增加。今年前7个月,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12956亿元,同比增长11.4%,是三年来同期的最高增幅。上半年全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22亿元,增长1.1倍。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903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市场销售保持较高增幅,居民消费价格止跌回稳。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845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提高3.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2.4%,其中销售给个人的占90%;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分别新增1861万户和1599万户,互联网用户已达到1690万户。假日旅游持续升温,今年“五一”期间,国内共有4600万人出游,旅游收入达到181亿元,比去年国庆期间增加40亿元。由于社会需求的回升和政策性调价的影响,前7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2%。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集体和个体投资)完成9383亿元,同比增长12.6%,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增幅下降的局面。年初经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发行的10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主要用于加快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到6月底,84个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534.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42.3%,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外贸进出口持续大幅度增长,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前7个月,外贸出口和进口同步快速增长,分别达到1360亿美元和12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6.8%。累计实现外贸顺差143亿美元,同比扩大31亿美元。出口商品结构改善,机电产品增长40%,计算机和通信等高新技术产品增长47.9%。国内经济回升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以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进程加快,增强了国际资本投资我国的信心。新批合同外资金额出现较大幅度的恢复性增长,前7个月累计达到2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

  ━━财政收入增加较多,金融运行保持平稳。社会需求全面回升,经济增长加快,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促进了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入7437亿元,同比增加1105亿元,增长17.4%,完成年度预算的60.3%。支出结构进一步调整,社会保障补助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和科技三项费用分别增长217%、47.9%和84.7%。财政收支相抵,收入大于支出550亿元。前7个月,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7106亿元,同比多增加2337亿元。新增贷款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农业和住房消费信贷等。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4%,增幅比年初低1.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增长22.6%,提高4.9个百分点,货币流动性明显增强。股市交易持续活跃,上半年沪深两市A股成交额达到3.5万亿元,比去年全年还多12%。

  ━━科教兴国战略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原国家局所属242个科研机构中转制为科技型企业的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取得较好的效果。全国其它应用型科研院所的企业化转制工作已全面铺开。国务院制定发布了专门政策,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科技发展在一些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居民收入继续增长,社会保障工作得到加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08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13元,增长1.5%。考虑价格因素,实际分别增长7.7%和1.8%。

  随着经济增长加快,城镇从业人员减少的幅度有所放缓。到6月末,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677万人,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基本得到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达到98.5%。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6月末已经达到64%,比上年末提高近16个百分点。

  ━━西部大开发工作开始启动。国家下发了退耕还林还草的实施方案,确定在长江上游和黄河上中游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4个县开展试点;开展“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的研究论证,并确定“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全面对外开放,积极吸引外资;同时,着手进行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和总体规划的制定工作。

  曾培炎指出,今年经济发展之所以出现当前的好形势,是由于两年多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重大决策,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办成一些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这不仅为推进改革、发挥现有生产能力、缓解就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创造了有利的环境,而且为今后长时期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导致有效需求不足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多数消费品仍供过于求。今后一段时间,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国7月份的经济数据说明了什么? (2000/08/19 09:46)
我国三大经济鉴证中介行业合并 (2000/08/16 13:07)
经济学家认为我国经济尚存三大难题 (2000/08/13 16:43)
下半年我国经济十大悬念 (2000/08/05 14:25)
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方向与对策 (2000/07/28 11:2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