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涉及29位中国著名作家的侵权案今日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5日17: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25日消息:建国以来涉及著名作家最多的一起侵权案今天在此间宣判。法庭判决,吉林摄影出版社 立即停止发行此书,对29名著名作家公开赔理道歉,并赔偿每人23760元。

  据北京晚报报道,这套涉嫌侵权的图书名为《二十世纪中国著名作家散文经典》,共100本,几乎囊括了绝大 部分去世和健在的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包括巴金、老舍、冰心、叶圣陶、夏衍、钱钟书、汪曾琪、王蒙、肖复兴、张抗抗、邓 友梅等。这套书在今年4月一上市即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出版社出书之前竟未和任何一位作家打招呼,更没有得到作家的授权 ,也没有向他们支付稿酬。

  此事发生后,很多作家通过媒体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和震惊,王蒙等21位作家和13位已去世作家的家人共 同提起了诉讼,他们在起诉中称:“被告作为一家正式出版单位,公然无视法律,肆意侵犯作者权益,侵权规模之大实属建国 以来罕见。”29位作家及家人提出了每人要求赔偿经济损失9.9万元和精神损失费1万元。

  今天出庭的著名作家肖复兴说,由于出版社事先从未和他商量过编入的书目,竟然选择了一些他早期相当幼稚的 作品,这些作品当不起“经典”,会让读者误认为这些早期作品就代表了他的水平,这是对作家的不负责任,对作家的声誉造 成了损害,所以作家们提出了精神赔偿的要求。张抗抗、丛维熙等多位作家也都表示,此书的书名、选目和编排都不符合他们 的意愿,甚至一些令人汗颜的早期作品竟被拿来作书名,是对作家声誉的极大损害。

  被告吉林摄影出版社承认这件事是由于他们工作的失误,并在答辩之前对于自己在未得到授权就出版了这些作家 的作品表示歉意。然而他们也表示,出版社已向众作家支付了稿酬,出版社称在出书后,已由执行主编联系作者寄送稿酬,并 在书中的“编辑说明”中注明请作者找出版社联系付酬事项。实际上,出版社寄出的一小部分稿酬均被愤怒的作者退回。(张 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