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63万平方公里国土处于流失极险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06:0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黄建华报道 近日,记者从水利部水土保持司了解到,根据最新的卫星遥感监测显示,目前,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现有水土流失面积367万平方公里。占到了我国面积的1/3强,而其中水土流失呈“极险”状态的面积已达631090平方公里,水利专家警告,若再不采取正确的水土保持措施,任广种薄收持续下去,这63万余平方公里土地将从可利用土地中消失而成为人类无法耕种的沙化或石漠化土地。

  据水土保持司有关同志介绍,根据流失程度的不同,水利部门将流失状态分为“较险、危险、极险”3级,处于“极险”状态的土地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肃等西部地区。造成水土流失处于“极险”状态的原因除自然的风力、水患、冻融侵蚀之外,最大的因素就是长期的人类不适当的、掠夺式的耕作和无计划的乱砍滥伐。据研究,形成一厘米土层大约需要300年左右,而一厘米土层在大风和洪水中挥之即逝。

  据介绍,水土保持司已计划从明年起至2010年由中央、地方政府投资2500或3000亿元分别优先实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黄河多沙、粗沙区沟道治理,长江上游地区坡面水土整治,东北黑土地抢救等12大工程。据预算,12个工程项目完成后,我国每年粮食增值可达41.57至49.88亿元,经济林产值增长达130—156亿元,预计总产值增长将达366至440亿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西江水土流失酿恶果 (2000/07/07 11:50)
中国水土流失防治技术获突破 (2000/06/16 11:11)
湖北省水土流失初步得到控制 (2000/03/30 18:14)
水利部航测遥感调查显示云南有效遏制水土流失 (2000/02/15 11:0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