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美宗教界领袖举行圆桌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08: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四日电以傅铁山主教为团长的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与以美国良知基金会主席亚瑟·施奈尔为首 的美国宗教界人士今天在此间举行圆桌座谈会,就宗教信仰自由以及加强中美宗教界合作与交流等问题友好、坦诚地交换了意 见。

  座谈会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韩文藻带领的祈祷开始。他说:“感谢上帝赐予我们这样一个 难得的彼此亲近、相互交流的机会。”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主教在致词中说,中国公民在宪法和有关法律的保障下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 利,中国各宗教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信徒人数有了大幅度增长。现在不仅是中国宗教的“黄金时期”,也是中美宗教界交往 的“黄金时期”。更令人振奋的是,不仅中国一亿多宗教信仰者重视和珍视与美国宗教界的交流和友谊,而且中国政府同样十 分重视和支持与美国宗教界的友好交往。

  这次中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主要负责人联合组团访美,是中美宗教界交往历史上的第一 次。

  座谈会上,中美双方人士分别介绍了各自代表的宗教。美国宗教界人士普遍认同近年来中国在保护和促进宗教信 仰自由方面取得的进步,并表示为能够见证这一进步感到荣幸。双方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针对美国宗教界人士提出的有些新闻报道称中国逮捕基督徒的传言,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曹圣洁牧师说,她不 知道报道中所提案例的具体情况,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中国没有人会因为宗教信仰被逮捕。

  在回答有关中国天主教与罗马教廷的关系时,傅铁山主教说,中国天主教会与罗马教廷关系的正常化只能在中华 人民共和国与梵蒂冈关系正常化之后解决。他敦促梵蒂冈尽早与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他说,“在国家关系正常化之 后,教会内部问题会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

  有美国宗教界人士问,没有登记的宗教团体在中国是否会被定为邪教。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顾问、国家宗教事务 局局长叶小文说,“法轮功”是邪教,因为它导致一千六百多人死亡。世界上只有爱人的宗教,没有害人的宗教。现在没有登 记的宗教团体犹如在这个会议桌上没有名牌的人,中国政府希望他们尽快做出名牌,进行登记。

  韩文藻博士补充说,中国存在一些没有登记的宗教团体,是国外势力操纵的结果。他已经发现有些外国势力指示 这些团体不要到政府当局注册登记。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阿訇说:“从今天的会议看,中美宗教界之间的相互了解太少了,像今天这样的接 触与交流今后应该进一步增强,以消除误解,扩大共识,增进友谊。”

  美国良知基金会主席、犹太教拉比亚瑟·施奈尔主持了今天的圆桌会议。他曾经受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接见 。施奈尔说,宗教界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具有重要作用,其成果将惠及子孙后代。(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