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家文物局表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禁止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10: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消息:昨天,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禁止拍卖。

  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家文物局的有关批复指出,作为作品母体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属于文物。如果作者 当时的创作属于工作创作,又没有事先约定,那么作品的所有权属于国家。中国艺术博览会无权经营文物(包括拍卖、买卖) ,纪念碑浮雕原作不应该由他们来拍卖。

  刘开渠先生的家属此前曾表示,将把四块浮雕原作中的一块拍卖,拍卖所得全部捐给国家。

  有关人士指出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文物的拍卖必须经过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一般情况下定向拍卖给国家的博 物馆或收藏机构。未经批准的拍卖属非法行为,如果被境外机构买走,就属于珍贵文物的违法流失。

  据了解,准备拍卖的四块纪念碑浮雕原作是我国已故雕塑泰斗刘开渠先生的代表作之一。1952年他创作纪念 碑北侧《支援前线》、《胜利渡江》、《欢迎解放军》三块浮雕时,从模具中共脱出两套石膏头像,其中一套用于纪念碑,一 套由刘开渠先生收藏。1998年,又根据原模翻制出了一套铜铸浮雕,存于刘先生家中。1999年,刘开渠夫人将石膏原 模捐给了中国美术馆。今年8月11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艺术博览会上展出的即是铜铸浮雕的一部分。按照惯例,翻制的雕塑 作品五件以内都称为原作,因此,这四件即是原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