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小公共少了 上下班犯愁--透视城市人“鸡肋”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13:27 中国经济时报

  不到半个月时间内,连续两起小公共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件推进了北京市整顿小公共的步伐。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局获悉,日前正式宣布对全市小公共行业进行全方位整顿。

  此次整顿内容包括:成立北京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规范车辆运营行为。交通局将成立270人的执法队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公共进行稽查。重点是司售人员无证上岗,车辆无准运证件,车辆行驶中开门揽客,车辆违规行驶,司售人员衣着不整等问题。对小公共公司入户检查,对小公共公司的经营和管理环节逐一检查,对公司随意转让车辆等现象严厉查处,凡是不符合规定的,限期整改,整改仍达不到运营条件的将取消运营资格。北京市交通局局长张燕生介绍说,由于企业机制不规范,行业管理不到位,北京市小公共已经到了不整顿不行的地步。此次整顿只是拉开小公共清理整顿的序幕,近期还将不断出台小公共清理整顿新举措。

  3800辆小公共将减至1000辆

  目前,北京市共有小公共汽车运营企业33家,营运车辆3800多辆,此外还存在“黑车”现象。16年来,小公共汽车方便居民出行、缓解乘车难,起到了公共交通的补充作用。据了解,小公共行业发展速度过快,行业管理没有到位,出现了一系列问题。首先,小公共运营无规则,线路基本与大公共重合,小公共抢线、抢客流现象严重。其次,企业管理混乱,资本与管理脱节,以租代管、以卖代管十分普遍。因此,小公共普遍服务水平低、形象差,多收费、随时揽客、无证上岗等违章行为多,引起广大群众不满,

  据交通局负责人介绍,整顿小公共首先从完善规划做起。今年将重新规划50条小公共汽车线路,实现小公共汽车避开大公共线路,单独开线,与大公共不复线、不共站。并且仿照大公共实行确定线路、确定车站、确定车辆、确定时间间隔、确定工作人员的“五定”原则。

  重新规划的小公共运营线路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小公共运营公司必须获得营运资质,方可参与投标,在满足政府要求的前提下,由政府择优授权经营。目前,本市小公共营运车辆供大于求。因此,已到6年使用年限的小公共汽车一律停止更新。各企业要配合交通管理部门将报废车辆收回,送解体厂报废,同时做好有关人员安置工作。如有报废车辆继续上路运营的,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并追究经营单位、法人的责任。

  据悉,小公共汽车的规划线路将退出本市的主要繁华街道,进入到大公共延伸不到的居民小区、景点等地区。届时,小公共的运营数量将根据运力和客流来决定,不排除强制清退部分小公共汽车的可能。最终将本市小公共运营车辆控制在1000辆左右。

  小公共是北京人的鸡肋

  一名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公共的确有很多毛病,比如任意延误乘客的时间;乘客多时又强行超载,再比如,许多线路上的小公共汽车除了沾满灰土,椅子大都破旧,但少了它还真不行。小公共是北京人的鸡肋,虽然食之无味,但弃之不舍。石景山至古城的337路小公共,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时都会超载,人多时一辆车上竟会装着30多人,挤得像罐头一样。亚运村一带的358、328路小公共也是如此。挤就挤点吧,总比没车坐强。

  一位家住旧宫的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近几天小公共汽车的减少很不满意:“这几天由于小公共少了,乘车回家特难。昨天在天桥路边等车回家的人多得都能排成队。没办法,坐不上小公共只能挤大公共了,结果两个小时才走完平时一小时的路。”

  据李先生介绍,从旧宫到城里只有377一路公交车,可旧宫、万源路、东高地一带的居民却有近十几万人,因此平时乘车只能依靠小公共。如果取缔了,这一带的人乘车可就难了。他还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在削减小公共汽车的同时能为他们尽快多增加一些车辆,多开辟几条线路,缓解一下他们乘车难的问题。

  一位家住平西府的乘客也对记者说,平时在安定门地铁口坐358挺方便,但现在坐沿线还凑合,坐支线得走到地坛,虽然有358和912大公共经过,但太难等。

  小公共,日子也不好过

  采访中,一位小公共汽车司机向记者介绍,现在小公共的确存在“乱停、乱靠、乱揽人”的现象,但这并不是出于他们本心的,现在绝大部分小公共线上都没有可供他们停的站牌。

  虽然1998年有关部门通过了一个针对小公共的管理条例,并且里面还规定了为改进小公共汽车乱跑乱停的状况要给小公共“定线设站”。可直到目前为止,除长安街一线设小公共站牌外,其余路段都没有站牌。“你以为我们不愿意按规章行车停车吗?我们因违章停车被交警处罚的比重占所有交通违章数的70%以上。可没办法,由于没有统一管理、统一站牌,于是大家就随开、随停、随处‘趴活’了。”他还希望能尽快为他们小公共设立站牌,设定路线,使小公共运营更加规范化、合理化。

  关键还得改善服务

  将小公共“逐”出繁华街道,从北京人眼皮底下消失,是否就能一劳永逸呢?一些专家认为,小公共应从改善服务上下功夫。市交通局初步规划了50条小公共线路,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运营单位。新的路线将采取一条线路一家公司运营的方式,改变现在多家经营一条线路,谁都对线路不负责任的现状。这固然使小公共汽车的线路更明确,管理更有效,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没有了多家经营也就没有了竞争,没有了竞争必然就没有了压力,那它的服务又将通过什么来保证呢?业内人士介绍,小公共的治理一直在进行,从规范车型、明示站名,到统一票价,有关部门的规范要求曾令小公共服务面貌一新,但是仍然存在随便停车、占路拉活的一些不规范现象,应该相信,这些问题通过治理也是可以改变的。

  一些城市规划的专家认为,在北京这种人口稠密的城市,大公共往往满足不了交通需求,小公共以其具有的小巧、方便的特点,仍可作为交通的补充,有存在的必要。而且,从北京市的整顿方案看,1000辆的小公共保有量将维持一段时间。因此如何管理、改变小公共的服务现状迫在眉睫。不在于小公共的数量多少,在何处运营,即使有一辆小公共存在,仍需管理。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几年前北京的出租汽车也存在乱停、拒载、服务差等问题,但通过治理,推出品牌车、优质车等措施已取得很大改善,那么与出租车的经营颇为类似的小公共能否从中借鉴些经验呢?(邓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畅通工程:加紧治理小公共 (2000/08/26 03:53)
北京小公共退到郊区还惹事 (2000/08/25 16:06)
北京女教师惨死小公共轮下 二司机应负全责 (2000/08/24 16:21)
北京小公共真横 堵住大公共 (2000/08/23 14:18)
综述:北京人视小公共为鸡肋 (2000/08/19 11:3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