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开放从这里升华--纪念经济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14:21 北京青年报

  海南--由封闭走向开放

  由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的建设发展成效卓著,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提出的议案,决定正式设立海南省并把全省划定为经济特区,实行更加开放、灵活的体制和政策。面积34000平方公里的海南省,是中国第五个经济特区,也是最大的一个。

  1978年之前,海南基本上处于封闭的状态,与外界交流很少,利用外资处于空白状态。建省办经济特区以后,利用外资迅猛增长,1988-1999年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7.38亿美元,来琼投资的国家和地区1998年达到20多个,大财团、大企业来琼投资的势头日益增大。对外开放的迅速扩大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极大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发展。1998年全省出口总值达88463万美元,比1952年的42万美元增长2105.26倍,年均递增18.1%。国际技术交流合作日趋活跃,不断向纵深扩展。在境外办企业也日益增多,投资领域涉及能源、贸易、工程承包、运输等多种行业。海口市从一个边远小城发展成为现代的省会城市,进入了“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50强”和“投资硬环境40优”行列。

  1998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达502.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2年增长59.64倍,年均递增9.3%;1998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38.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比1978年增长7.72倍,年递增11.4%,快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9年的327元增加到1998年的6022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78年增长6.81倍,年均递增10.8%。经济规模的迅速扩大,大大提高了海南省财政实力。

  在经济特区取得突破性进展后,1984年4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放天津、上海、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和北海14个沿海港口城市。1984年9月25日,大连成立中国第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后10年,32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实际吸收外资101亿美元,占外资总数的7.5%,开办外商投资企业10193家。这标志我国的对外开放格局从经济特区走向重点延伸,在沿海地区从南到北连成一线。

  浦东开发--中国现代化的新起点

  上海浦东位于中国沿海和长江入海口的交汇点上,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战略中心。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同意开发、开放浦东时宣布,中国90年代开放的重点,就是浦东。

  浦东开发体现出了开发开放的同步效果,开发促进了开放,开放又加快了开发,真正形成了互动效应。由于开发开放的双重功效,使得国际著名跨国公司相继落户浦东,投资国家与地区不断增加。至1998年底,已有67个国家和地区5472个投资项目落户浦东新区。占上海全市外资项目的28.58%;合同外资105亿美元,占全市30%;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有449个,其合同外资为91.3亿美元,占全部合同外资的87%。有88家国际著名的跨国公司在新区投资了149个大项目,有21家跨国公司在浦东设立了地区总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外资项目履约情况良好,“三率”数值较高。

  浦东开发开放不仅从整体上改变了上海的城市面貌,增强了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而且更重要的是,浦东开发促进了浦西与浦东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的有效组合,为城市进行空间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其更深层意义还在于:以浦东开发区为龙头,推动城市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利用浦东开发区的多重优势,以市场换技术,用先进技术改造浦西的传统产业,然后,再转移到浦东开发区,形成资源的优化配置。

  正是抓住了浦东开发的契机,几乎是与浦东开发同步,上海市加大了城市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先是大力改造传统工业。企业重组后形成了以汽车、钢铁、机电为代表的六大技术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32.6%上升到48.2%,上海工业的整体实力上了一个大的台阶;继而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纺织业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国开始大规模结构调整;同时始终把高新技术列为优先发展的重点,1998年起高新技术产业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6.5%。现在,上海市着眼于跨世纪发展,又提出新的战略目标。

  浦东的迅速崛起,对上海和长江流域加强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对世界各国,首先是亚太地区更大规模地进入上海和长江流域都有重要意义。

  1992年沿边境、沿长江和内陆省会(首府)城市进一步对外开放。我国对外开放的区域格局已经由沿海地区扩展到包括沿长江、内陆边境和省会城市等在内,覆盖355个市(县)、55万平方公里,3.3亿人口的广阔地区。

  1992年,中国首次成为世界上外国直接投资的第二大输入国,仅次于美国,并连续多年保持这种优势。最新的统计数字是令人鼓舞的。中国开放以来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已达2000亿美元,已累计批准近30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半数以上已经开业。

  外商投资企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点,在沿海地区甚至已成为经济增长和保持繁荣的源泉,广东、福建的投资来源外资就占有1/3以上。与此同时,中国产品的技术与管理水平在外资进入后也大跨度的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和北京吉普车公司,短短几年就将中国轿车工业水平从50年代带进80年代。天津的奥的斯、中国迅达、上海三菱等电梯合资企业,使用中国电梯工业从手工控制一步跨入电脑控制的90年代。彩色显像管、电视、小汽车、电梯业的先进技术已经大幅度地实现了国产化。

  今天,1700万中国人在各类外资、合资企业中辛勤工作,他们不仅有较好的收入,也正在掌握新的技术。中国经济的发展显然已经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明显依靠中国这个巨大市场。中国外贸增长速度一直高于世界贸易增长速度,1997年的进口贸易额达到32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1%。这意味着中国货的全球消费者不断扩大,而进口为外国创造了数千万个就业机会。

  打开国门20年,中国吸引着外资,中国的资本也走出进入全球各大洲。最初是单向流通,而今,双向的格局已经形成了。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带头人

  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国经济技术开发已经从沿海扩展到内地;已从15年前的14个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到今天的3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从15平方公里起步,开发土地面积至今已达310平方公里。

  据国务院体改办开放司提供的数据,3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我国吸收外商投资最为集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据统计,1998年,3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工业增加值2938.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7.1%,实现税收178.5亿元,增长20%,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均大大超过全国平均速度。截至1998年年底,32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金额为508.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到280.4亿美元,分别占全国总量的8.9%和10.5%。世界排名前500家著名跨国公司有113家来开发区投资。1998年,32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总额达187.8亿美元,其中出口106.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8%。

  提到开发区的超常规发展,我们不能不多说一说开发区的“龙头大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可以说,天津开发区15年的成功经验就是依靠观念的创新和体制的创新,换言之,就是以超前的开放意识到市场经济的大海中去扑腾。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视察天津开发区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极大地鼓励了开发区建设者们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已成为全国开发区共享的精神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说,天津开发区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

  15年来,天津开发区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200多家,合同外资金额98.1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57.23亿美元。美国《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28家跨国公司在天津开发区投资48个项目,成为中国北方吸引外国投资的主要地区。15年来,天津开发区已经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和电子通信产业的最大的生产基地。15年来,天津开发区累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55.9亿元,工业总产值2545.5亿元,财政收入143.6亿元,外商投资企业利润273.7亿元,出口总额104.9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480.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87.7亿元。15年来,天津开发区经济以年均75%的高速度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和发展最快的地区。

  以天津经济开发区为例来看,开发区建立、成长、发展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

  1997年,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近2500亿元,较上年同期1868亿元,增长了33.8%。1997年,外商投资企业产值为1979亿元,占总产值的79.7%,产值超亿元的外商投资企业数不断增多。截止到1997年底,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2247.03亿元,固定资产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财政收入急速增长,对国家的贡献不断增多。1999年,开发区共实现税收总额148.28亿元,较去年的118.57亿元,增长了25.06%;1999年,国家的技术开发从业人员高达115万多人,其中,外商投资企业人员占60%,这为增加就业提供了许多有利的机会。而且,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增多,投资环境日趋完善。土地利用程度也进一步提高。进出口贸易持续活跃,出口创汇能力不断提高。在进口方面,1997年,开发区完成进口总额80.4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4.9%;在出口方面,1997年,开发区完成出口总额98.7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2%,进出口贸易顺差为18亿美元,开发区的外向型功能进一步增强。(资料整理/姬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春天从这里迎来--纪念经济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四) (2000/08/26 14:42)
特区从这里崛起--纪念经济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二) (2000/08/26 14:21)
国门从这里打开--纪念经济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一) (2000/08/26 14:1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