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森宝”老总:空调价格战好“戏”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19:28 北京晚报

  眼下,彩电价格战方兴未艾,轿车价格战又露端倪。在花一千七百多块钱就能把一台29寸大彩电抱回家的季节同时,许多消费者又把眼光投向了空调。虽说已到了秋高气爽,空调的使用率有所下降,但老百姓企盼空调降价的心气儿却没受气候影响。那么彩电和轿车的价格战会不会波及到空调?空调会不会也像彩电那样出现大幅度的降价风潮?记者日前采访了杭州森宝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尧森。

  说起任尧森,国内的空调企业无人不知。这位全国劳模在1986年任东宝电器集团总经理时,带领职工经过几年奋斗,把一个状况很糟的小厂发展成为年产22万台空调的知名企业,1998年,他担任青春宝集团森宝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打出森宝名牌,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便先后在宁波和镇海建了两大生产基地,建立了6条国内先进水平的挂机柜机生产测试线,开发出8个品种30个规格的窗式、柜式、壁挂式空调,年生产民用空调30多万台,其中中药保健空调在空调市场上独领风骚,任尧森被同行称为“空调大王”。“森宝”被称为空调市场上的一匹“黑马”。“黑马”在今年3月的京城空调市场刮起了一股“黑旋风”。1999元买空调的举动让北京市民为之心跳,各大商场出现了少见的隔夜排队等号买空调的场面。几天前,“森宝”单冷分体式空调还标价3000元,几乎是一夜之间,狂跌到1999元,令所有的空调企业拍案称奇。遗憾的是“森宝”的雷声不小,并没引起其他名牌的响应,空调价格战并没打起来,反倒遭到许多知名品牌企业的指责,因为国内名牌同类型空调如果卖到1999元,肯定要“吐血”。

  谈到今年春天“森宝”的“1999元行动”。任尧森说,“森宝”卖1999元没有亏。我们只不过把原来打算做广告的费用让利给消费者了,别的名牌空调是把每年几亿元的广告费摊到了消费者身上。低价位不是“森宝”一时一地的促销手段,将是一系列品种长期的营销策略。前一阵,有媒体说目前国内空调的利润是25%,这是不懂行。我在空调行业干了15年,一台空调的成本和利润我还不清楚吗?不过,空调降价确实还有空间。眼下,全国大大小小的空调企业有300多家,品牌有上百个,还处于春秋时代,价格战至少要打两三年。到了战国时代,大浪淘沙,国产空调能确立七八个品牌时,同一规划和型号的产品,价格差距只有几百块钱了,也许价格战会平息。

  “森宝”售价1999元,创今年空调低价之最,这匹“黑马”确实尝到了降价的甜头,半年卖了12万台,预计到9月底能卖到18万台。其销量令其他品牌刮目相看。任尧森说,降价给“森宝”带来的直接利益是打出了品牌的知名度,如果说“森宝”是一匹“黑马”,论品牌,我们不如“海尔”、“春兰”,比规模,我们不如“美的”、“格力”,拼资金,我们不如合资企业,也不如那些上市公司,我们不在价格上想招儿,有什么生路呢?降价不但提高了“森宝”在消费者中的认知率,也使企业的规模扩大了。其实,我们卖了十多万台空调,毛利差额只有五六百万元,这点钱在北京打广告恐怕连个响儿都没有。但是,任尧森认为,现在是微利时代,家电产品竞争如此激烈,降价是必然趋势。他说,“森宝”的1匹机材料成本1500元左右,制造成本30元左右,安装费150元,再加上必要的管理费、销售费用,卖1999元,赚不了多少钱,但比起一台彩电赚几十块钱,一台VCD赚几块钱,还是很不错的。

  尽管今年京城空调市场的价格战没有出现彩电价格战的火爆场面,但是,任尧森认为这种激烈的搏杀肯定会出现,因为空调的库存量不亚于彩电。从某种意义上说明后两年的空调价格战比今年的彩电价格战更“悲壮”,因为彩电业经过三四轮的竞争以后,已基本上确立了几大品牌,如长虹、康佳、TCL等,销售额都在100亿以上,而空调业还处在诸侯纷争的时期,目前,国内空调市场,基本上是三大阵营,第一阵营是国内五大品牌:格力、海尔、美的、春兰、科龙。第二阵营是合资品牌:松下万宝、上海日立、上海夏普,沈阳三洋、上海和江门的三菱等。第三阵营是年产10万台、20万台的品牌。现在这三个阵营的市场格局还没确定要经过几年的竞争和调整才会排定座次。这期间肯定要进行激烈拼杀,其中包括价格战。从企业来说谁都不愿打价格战,但是现在市场形势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同样的规格和型号,质量又相差无几,老百姓当然要买价格低的。当然,除了价格战还要拼售后服务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海尔的张瑞敏、春兰的陶建章、美的的何享健,格力的朱江洪跟我虽是同行但不是冤家,他们对我提出的观点也有赞同之处。“森宝”不挑起价格战,也会有其他品牌这样做。

  任尧森说,中国马上就要加入WTO了,国内空调要经受大的跨国公司的挑战,这些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炼,已经适应了中国市场的气候,他们肯定要对中国空调市场大举进攻。当然也会卷入价格战。面对这种形势,中国家电企业应该研究对策,打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企业之间还要走资产重组和实力整合的道路。“森宝”还要不断开发新的规格和型号的产品,才能在竞争中站住脚。不过,可以肯定明年的空调价格战会如火如荼,到时,我们会有新的举措。当记者问到“森宝”的1匹机明年会不会跌至1800元?任尧森笑着说,这说不好,也许没等“森宝”明年降到1800元,其他品牌空调在今年底就会降到1700元呢。价格战既然拉开序幕,任何跳楼价都有可能出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