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州支柱产业人才总量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7日11:21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吴辉 实习生冯冬梅 通讯员张英智) 广州市的电子信息业、汽车制造业和建筑与房地产业是现阶段优先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其人才状况如何?广州市人事局和市社科院日前完成的专题调研,对此进行了一一破解。

  据调查,三大支柱产业人才总量不断增长,学历结构层次不断提高,职称结构不断调整,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化。但是,三大支柱产业的人才开发仍存在总量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高素质人才比重偏低,创新型人才缺乏等问题。据预测,支柱产业的人才总量必将继续快速增加,人才结构也将发生重大调整。

  人才总量不断增加

  《广州市现阶段优先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人才状况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三大支柱产业中,电子信息产业在人才总量,人才的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几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据调查,三大支柱产业的人才总量不断增长。(见附表一)

  1998年,支柱产业的人才学历结构中,电子信息业人才学历层次最高,而汽车制造业和建筑与房地产业的人才则以中专及以下学历为主,与1995年相比,电子信息业的人才结构向高学历方向转化的速度较快,远高于另外两个产业(见附表二)

  据调查,与1998年市属专业人才相比,只有电子信息业人才的人才职称结构具有一定优势,汽车制造业、建筑与房地产业则极不合理。(见附表三)。另外,1995年以来,支柱产业的人才结构总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以电子信息业人才年龄最轻,40岁以下的人才占其人才总数的81.5%,汽车制造业为75%,建筑与房地产业为63%。

  创新型人才缺乏

  《报告》的分析认为,支柱产业人才开发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人才总量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高素质人才比重偏低,创新型人才缺乏等方面。

  据分析,尽管支柱产业人才总量不断增长,但是相对于快速成长的产业经济规模,人才总量依然不足。尤其是汽车制造业的每万名职工中仅有人才2105人,建筑与房地产业每万名职工中仅有人才874人。在电子信息业中技术开发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紧缺。在汽车制造业中工程技术人员不足,在建筑与房地产业中高级营销策划人员、估价师和物业管理人才紧缺。汽车制造业、建筑与房地产人才学历构成集中在中专及以下学历,绝大多数不具备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能力。

  人才结构将调整

  《报告》预测,到2005年,支柱产业人才需求的总量为19.52万人,每年需净增加人才1.32万人,年均增长9.59%。

  据分析,三大产业中,电子信息业人才需求量最大,为12.75万人,占支柱产业人才需求总量的63.1%,其次为建筑与房地产业人才,需求量为4.20万人,每年需净增加0.15万人,年均增长4.34%。汽车制造业人才需求量为2.57万人,每年需净增加0.25万人,年均增长18.14%。

  未来支柱产业的重点需求是高层次的国际经营管理人才和具有研究开发能力的创新人才。其中,电子信息业重点需求软件开发人才,到2005年,需求量为2.7万人,目前缺口约2万人;汽车制造业重点需求汽车工程技术人才,到2005年,需求量为0.9万人,缺口约0.+6万人;建筑与房地产业需要高级房地产营销策划人员、高级估价师和物业管理人才。

  据预测,支柱产业对高职称、高学历的人才需求强度大于一般人才的需求。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为2.84万人,每年需净增0.35万人;大学本科学历人才需求为7.65万人,每年需净增0.56万人;中高级职称的人才需求为7.92万人,每年需净增1.13万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市IT人才供小于求 缺口至少上万 (2000/08/27 09:31)
政府官员称将大力吸引IT人才 (2000/08/24 16:48)
香港急需高科技人才 (2000/08/23 16:40)
广东花大钱进北京抢夺人才 (2000/08/21 16:1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