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访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公司案美方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01:42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志东报道 上周五,记者通过电子邮件与美国律师杨立取得了联系,得知备受瞩目的中国劳工案8月22日在美国联邦法院首次开庭,双方30余名律师围绕《旧金山和约》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

  今年5月20日,两位来自山东、河北的古稀老人叶永财、苏爱珠,在美国加州高等法院起诉日本三菱、三井公司,控告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掳、奴役8200名中国劳工,并要求集体赔偿。这是中国受害者首次在美提起集体诉讼控告日本公司。由本报独家刊发的报道《中国劳工赴美状告日本公司》(详见5月24日一版)至今已引起日本《朝日新闻》、美国《华尔街日报》等世界知名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被告律师提出要求法官驳回这起案件的请求,其理由为: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已经解决了这类赔偿问题;此类诉讼涉及政治问题,不宜在法院审理;此案应当在日本或其他国家,而不是美国审理等,杨立等律师除针对上述论点进行反驳外,还特意指出,中国不是1951年《旧金山和约》的签约国,中国的劳工不该受和约争议的影响。

  由于事涉重要的法律问题,法官没有当庭作出任何裁决,将于9月初再次开庭。此案主审法官为沃恩·沃克。

  杨立律师认为,此案开庭为近期其他美国律师提出类似的劳工诉讼案开辟了途径,因为根据美国有关集体诉讼的原则,原告的多少或重复性的诉讼对法官的立案并没有主要影响,越多的诉讼对本案越好。

  杨立表示,联邦法院最终如何裁决,结果尚难预料。跨国诉讼本属不易,何况本案涉及的时间久远,范围广泛,困难之大,当属预料之中。

  据这起受害劳工案的中方代理人、九一八战争研究会筹委会的张一波教授介绍,以杨立为首的美国律师团将于近日联手日本、中国的律师团,共同追究日本及相关企业的法律责任,在国际上唤起全面解决劳工问题的舆论,从而使日本政府和相关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劳工补偿基金”,对以中国受害劳工为首的所有受害劳工进行补偿。

  张一波表示,目前与此相似的德国劳工案已圆满解决,德国政府及相关企业赔偿受害劳工达100亿马克,这对于解决中国劳工案十分有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法庭审议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公司案 (2000/08/26 10:02)
日本三菱、三井公司质疑中国二战劳工诉状 (2000/08/24 15:30)
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三菱”“三井”公司 (2000/08/23 14:5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