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重庆市公开选拔部分副厅局级领导干部情况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4:00 来稿

  为了贯彻落实最近中央印发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投身重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共重庆市委决定,面向全国及海外留学人员,公开选拔19名副厅局级领导干部。

  重庆是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直辖后的新重庆是我国幅员最广、人口最多、集大城市、大农村、大移民为一体的特大城市。全市辖14个区、22个县(自治县)和4个县级市,幅员8.24万平方公里,人口3072万。重庆市承担着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工程85%的移民搬迁任务,三峡库区80%在重庆,动态移民103万人,移民补偿资金达数百亿元。大城市、大农村、大移民,构成了重庆有别于京、津、沪三个直辖市的特殊市情,确立了重庆在西南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地位。

  重庆,地处我国内陆西南,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城市依山而建,人谓“山城”;长江、嘉陵江交汇于重庆,又号“江城”;冬春云轻雾重,故称“雾都”。重庆又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西汉时重庆称江州,隋唐五代、北宋称渝州,那时因嘉陵江古称渝水之缘由,故重庆至今仍简称“渝”。北宋末期,曾短期称恭州,至南宋光宗赵享,先封恭王,后即帝位,所谓“双重喜庆”,在光宗皇帝登基当年,下诏书改恭州为重庆府。以后漫漫800余年,重庆辖境虽有伸缩,然而地名再无更易。重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记载着这方土地上的文明史。早在公元前11世纪,这里是古代巴国都城。公元1363年,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明玉珍,率军攻陷重庆,在此地建立大夏国都。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民政府西迁重庆,又把重庆定为“陪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重庆在反法西斯阵营中的重要地位,联合国总部的世界地图上,中国版图仅标有的四座城市中,除北京、上海、南京外,就有重庆。至此,重庆获得了本世纪社会与经济的几次跳跃性发展。作为“陪都”,40年代末期重庆初步建立起现代工业城市的格局;50年代,作为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所在地,也曾作为中央直辖市,重庆实际上成为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60年代,中国实行“三线”战略,一批工业企业特别是军工企业内迁重庆,基本建立了完备而雄厚的工业体系;80年代,中央确定重庆为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使重庆成为第一个享有省级管理权限的计划单列市;90年代,全国人大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继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以后,重庆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又一次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其改革的力度、开放的程度、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关注。历史一次又一次选择了重庆,说明了重庆地位的重要。重庆不仅拥有西部各省区资源富集、市场潜力大、劳动力相对便宜等共同的优势,而且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具有地处我国中西部地区结合部、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工业和科技基础较为雄厚。可以说,在西部大开发中,重庆是条件优、机遇多、潜力大的重要地区之一,对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地区的辐射作用将更加明显。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重庆能否积极有为、抢占先机,迅速形成先发效应,加快发展和建设步伐,关键取决于是否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包括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为了培养高素质的领导人才,建设高素质党政干部队伍,今年5月,中共重庆市委召开了专题研究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届七次全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的决定》,制定了用活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培养高层人才和储备未来人才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努力使重庆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人才富集地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这次重庆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副厅局级领导干部,就是贯彻落实市委《决定》、在西部大开发中实施人才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可以使重庆在比过去更大的范围内选拔人才,及时发现和起用一批能够担当重庆跨世纪振兴与发展的优秀年轻干部,有利于构筑重庆人才高地,抢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争取重庆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主动权。

  这次公开选拔部分副厅局级领导干部,也是重庆市委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探索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新的选人用人机制的具体实践。采用公开选拔的方式选拔领导干部,有利于扩大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工作民主,让人民群众在干部选任工作中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有利于打破地域、行业、部门界限,进一步拓宽识人视野,广开进贤门路,让优秀人才真正能够脱颖而出,及时进入重庆市的重要领导岗位,优化领导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促进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有利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起符合重庆实际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

  重庆市之所以现在进行公开选拔工作,是考虑到目前重庆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的时机已经成熟。一是最近中央加大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力度,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方向,全党全国重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大环境已经形成。二是当前正值重庆市市直部门进行第二轮机构改革,选择这样的时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有利于促进市直部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利于选配好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三是近年来全国许多省区市都开展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为重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重庆大部分区县也进行了公开选拔工作,为这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奠定了群众基础。四是为了搞好这次公开选拔工作,重庆市已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可以说,重庆市公开选拔副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这次公开选拔副厅局级领导干部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严格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公选将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注重参选者的工作实绩,使选出来的领导干部为广大群众所公认。

  为了不拘一格选人才,使更多优秀人才有机会参与竞争,对特别优秀的人才,经市委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可适当放宽报名条件,破格选拔。为了方便外地同志参加考试,将根据报名情况,考虑在北京设立分考场。重庆市委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确保这次公选工作严格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进行。

  9月1日至9月20日,重庆市委公选办将在朝阳区光熙门北里15号,即北京重庆饭店重庆市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接受公开报名。我们真诚希望符合条件的有识之士积极报名参选,希望各位朋友们广泛宣传重庆公选。我们深信,有广大群众的热情关注和参与,有各位朋友的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选拔到一批政治坚定、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充分胜任拟选职位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重庆也一定能为各类人才发挥才智、施展抱负提供广阔的舞台。

  中共重庆市委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0年8月28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资料:公开选拔办公室负责人徐强(2000/08/27/ 18:34)
资料:公开选拔办公室负责人周旬(2000/08/27/ 18:32)
资料:公开选拔办公室负责人刘培轩(2000/08/27/ 18:30)
资料:公开选拔办公室主任马儒沛(2000/08/27/ 18:28)
重庆市公开选拔副厅局级领导干部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