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九老人在美起诉日本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9日11:12 生活时报

  劳工案在美开庭受瞩目

  一个由华裔美国人和中国人组成的团体已在美起诉两家日本公司,指控他们在二战之前和期间侵犯人权,要求这两家日本公司作出赔偿。这一劳工案8月22日在美国联邦法院首次开庭,双方30余名律师围绕《旧金山和约》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记者从本案原告代理律师之一的美国杨立律师以及辽宁省委党校张一波教授处获悉,美国时间8月17日举行的法院听证会上,被告和原告的律师就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辩,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1951年的旧金山合约是否与本案冲突。

  二、此案是否涉及政治问题,可否在法院审理。

  三、此案是否可以在美国审理。

  四、此类案件是否受限于美国外国主权豁免法。

  由于此案涉及重要的法律问题,法官没有当庭作出任何裁决。

  今年5月,居住在中国大陆的9名老人向美国加州高等法院起诉日本三菱、三井公司,控告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掳、奴役8200名中国劳工,运至日本后充当奴隶劳工,并要求集体赔偿。这是中国受害者首次在美提起集体诉讼控告日本公司。

  去年加利福尼亚州通过了一法律,允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迫成为奴隶劳工的战俘向这些公司提起诉讼,起诉有效期至2010年。

  律师称其他中国人和韩国人可能也会在美起诉日本公司。

  这些人的律师费舍曾成功地从使用奴隶劳工的德国和瑞士公司为当事人获得数亿美元的赔偿。

  纽约的一名法官7月27日判处瑞士银行向纳粹大屠杀受害者的亲属赔偿了12.5亿美元。

  二次大战期间曾受到日本强迫当奴工、细菌实验、慰安妇等各种被迫害的人,现在可以在美国向日本索取赔偿。听起来不太可能吗?没错,在日本有近40件类似的官司都在日本法庭败诉,可是美国加州新通过的法律,却可强迫那些与加州有生意往来的日本公司赔偿。

  加州通过州议员海登的SB1245提案,有效期到2010年12月,让许多在德国和其轴心国(包括日本)战争侵害下的受害人,可以向与加州有生意往来的公司索取赔偿。一年来,已有美军战俘、韩裔矿场奴工等10多人,向一些日本公司提出控诉。

  美国加州的法律能强制德国或日本赔偿吗?费舍的答案是“可能”。德国瑞士银行从犹太人身上获利,他已成功地让德国瑞士银行赔偿12.5亿元。瑞士银行与美国也有密切往来,他们即使不愿赔,美国也能把钱如数扣下。

  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发言人丁元说,日本与美国的商业往来密切,只要找到相关的公司,一定能强迫日本赔偿。

  一段血泪劳工史

  在加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当年的日本劳工李云得(音,下同)和另外4个受害老人,8月23日在北京也召开了记者会。在会上,脸上爬满风吹雨淋痕迹的李云得,一字一句地带领人们共同经历了他们当时所遭受的痛苦:

  1944年5月3日,日本人包围了他所住的村子,把全村人都赶到一个山沟子里,一番挑拣后,抓走了李和另外16个青壮年。

  起初他们被关在一个监狱里,后来又被5个5个地绑在一起,塞进一列火车,关进了一个集中营,集中营四周铺有电网。

  接下来就是长达15天的海上折磨:他们被塞进一艘装满了煤块的拖船。一个日本军官告诉他们:“你们要到日本工作,时间是两年。”

  李云得回忆说,一开始他在日本三菱高岛煤矿公司做工,做了一年多。他记得那个当年奴役他的矿场地址是在日本南部的九州岛。

  劳工们每天必须干上12个小时,分成两班轮换。每个人一天必须挖煤三吨,但吃的东西却很少:早餐两个小馒头,中午一个或两个小馒头,晚上还是两个小馒头。劳工们时常挨打,如果病了就停止食物供应。

  日本投降后,李云得说当时三菱矿厂老板每人给了200日元——这个数目,只比当时一个普通日本工人平均每月150日元的工资稍微多一点。

  李云得说,他们每人还拿到了一张中国币值的支票,并被告知可以在中国境内的三菱银行兑现。但这显然是一个骗局:因为他们回国后,所有三菱支行都随着日本的投降而关闭。

  李云得说:“日本人必须承认他们犯下的罪行。那场经历仍会让我一想起就流泪,我们永远也忘不了。”

  律师费舍说:“这是一场为了战争期间受到迫害的中国人而提起的诉讼。”

  加州法律帮了大忙

  李云得他们之所以在美国加州提起诉讼,主要是当地有这样一项法律,允许二战期间的被奴役劳工在该州提起索赔诉讼,时间最迟不得超过2010年。协助有关诉讼事宜的孙静(音)律师说,该起索赔案涉及到在美国注册的16个三井集团子公司和4个同三菱财团有关的公司。

  孙静表示,由于中国国内没有相关法律能够支持受害人提起索赔诉讼,并且在日本本土有关劳工赔偿案件很少有进展,因此选择另外合适诉讼地点,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路子。

  德国政府和一些公司的谈判代表最近在华盛顿称,将为二战期间受纳粹奴役的70多万劳工支付33亿美元的赔偿。另有一家日本机械工具制造商将赔偿3名韩国人3000万至4000万日元,这3名韩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这家公司的劳工。这是日本最高法院第一次对二战劳工问题进行裁决。这3名韩国人向法院正式提出要求,该公司给予他们在1943年至1944年的劳动报酬及对他们在此期间遭受不人道待遇的赔偿。

  中国国内有关支持此类索赔要求的团体表示,他们为这些结果所鼓舞。如今单独为受日本侵华期间细菌战所害的叔叔提起索赔诉讼的王璇(音)说:“如果纳粹时期的受害者都能得到赔偿,我们怎么就不能呢?”

  但另一方面,确实也是时间不等人。孙静说,如果可能的话,他们还是会接受最快的庭外和解方案,因为这些战时受害者年纪都太大了。8月10日,一位原本也要一起加入诉讼的老人,就离开了人世。而当时同李云得一起被抓到日本的总共17名同村人,如今只有他还活着。

  日本三菱、三井集团美国分公司对中国二战劳工提出的有关这两家公司在二战期间侵犯人权的诉状表示质疑。这两家公司称,他们还没有看到这份诉状。三菱集团美国分公司三菱国际称:尽管公司知道在二战时期有奴隶劳工的事情,但他们质疑这两家公司是否被卷入其中。三菱国际的一位发言人说:“三菱集团有许多独立的公司,这些公司制造汽车等产品。但我们是一家贸易公司,我们现在没有,过去也没有从事过制造业,所以我们怀疑这些诉状与我们的公司或其业务有任何关系。”

  三井集团则称在战前日本有一家名为三井的财团,但在战后已解散了。一位发言人称:“这不是一家同样的公司,我们被错告了。”

  据这起受害劳工案的中方代理人、九一八战争研究会筹委会的张一波教授介绍,以杨立为首的美国律师团将于近日联手日本、中国的律师团,共同追究日本及相关企业的法律责任,在国际上唤起全面解决劳工问题的舆论,从而使日本政府和相关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劳工补偿基金”,对以中国受害劳工为首的所有受害劳工进行补偿。

  “我仍忍不住泪水”

  劳工李云得老人回忆起二战期间被迫在日本一个煤矿做牛做马、忍饥挨饿的经历时,仍然忍不住流下眼泪。

  55年过去了,在河北一个偏僻农村一块小小的田地上耕作了一辈子的李云得老人,回忆起二战期间被迫在日本一个煤矿做牛做马、忍饥挨饿的经历时,仍然忍不住流下眼泪。

  李云得16岁的时候,日本人闯进了他所住的华北一个小农村,把他掳走,押往日本,强迫他在一个煤矿做劳工,一天12小时不停地挖煤,还得忍受饥饿、毒打。而所有这些痛苦一年的报酬只是:仅仅相当于一个月的报酬和一张无法兑现的支票。

  李云得今年72岁。他希望自己所受的痛苦能够很快得到补偿,毕竟,他整整等了55年才走上法庭。同李云得一起,8月22日在美国洛杉矶,向涉及二战期间非法奴役华人劳工的三井和三菱财团提起索赔诉讼的,还有另外8个年纪相仿的老人。而根据中国社科院研究二战华人劳工被奴役问题专家提供的相关资料,涉嫌压榨战时俘虏和劳工的日本财团,共有135家之多。

  中国国内有关协助此类诉讼案的民间团体认为,如果李云得等人在这次诉讼中获胜,就可能为在1931—1945年日本侵华期间受到奴役的数百万劳工申请赔偿,提供一条新的可行途径。

  根据美联社的消息,负责代理此次索赔诉讼的律师,巴里·A·费舍,也同样为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发生的劳工索赔案进行过诉讼代理。

  费舍认为,有关战时受日本奴役的中国劳工诉讼案,加上接下来一些韩国人可能提出的类似索赔要求,其要求赔偿总额可能会超过欧洲包括奔驰在内的大公司、为其在纳粹统治期间所做的不光彩行为而被迫支付的赔偿。

  在洛杉矶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费舍说:“这是一场为了战争期间受到迫害的中国人而提起的诉讼。”

  他认为:“战争期间受到奴役的中国人至少有数百万,而其中至少还有数十万人仍挣扎在痛苦的记忆中。”

  据统计,就在1943年到1945年短短两年间,共有3.8万中国人被武力抓到日本。他们中绝大多数被迫在日本的码头和矿场做苦工。中国社会科学院专门研究战时日本奴役华人劳工问题的菊志芬(音)研究员表示,根据她手头所有的资料,在那段时间就有2000人死在前往日本的路上。

  菊志芬说,另外还有大约1500万中国人被迫在当时日军侵占的中国部分省份的矿场、军工厂做工,还被强制去修建铁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原残留中国山西的日本兵决定起诉日本政府 (2000/08/28 21:41)
专访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公司案美方律师 (2000/08/28 01:42)
美国法庭审议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公司案 (2000/08/26 10:02)
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家属起诉日本政府 (2000/08/09 09:22)
日本铀厂将受刑事起诉 (1999/10/08 09:2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