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方城市供水告急 专家称比调水更紧迫的是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30日09:16 法制日报

  编者按:水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今年以来北方连续干旱,多数城市供水告急,节水问题再也不能小觑。从今天起,本报将刊发一组有关节水紧迫性及节水相关法律、体制、水价等方面的文章,以期唤起全社会对节水问题的关注。

  调水还是节水?

  不久前,水利部一位负责人向报界透露,有关方面正加紧研究一套调水应急方案。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次调水工程紧急上马,和华北城市的水危机密切相关。

  据统计,全国668个城市中,有四百多个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其中103个城市严重缺水,主要集中在北方。每年因缺水而影响工业产值2300亿元。

  调水通常被认为是解决北方水资源紧缺的根本出路。但这类工程往往耗资巨大。给排水专家何寿平尖锐地指出:“高额资金带来的高成本水源,肯定不如就近取水,回收用水。”比调水更紧迫的是节水。

  持此观点的专家不在少数。只不过,当今的“节水”概念已大大前进了,节水并非限制、压缩用水,节约用水是要提高用水效率,减少对水的不合理使用和浪费。简言之,就是合理高效用水。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胡涛指出,沙漠国家以色列比我国北方任何一个城市都缺水,但以色列真正做到了综合治水,将水不断地循环利用,变缺为丰。其实,水资源利用的弹性是很大的。

  专家们进一步质疑调水,经过沿途一系列穿流引水,不仅技术上的困难很大,投资惊人,而且必然给当地及沿途的自然生态环境带来一系列问题。

  既然缺水是北方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跨流域调水不乏隐忧,那么水资源危机究竟可不可能通过节水得到解决?

  我国节水的潜力有多大?

  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要流掉6吨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要漏掉25吨水……浪费,令人痛心的现实。

  北京是缺水城市。北京的一家媒体公布了关于北京人节水意识的调查报告,许多人持有这样的观点:水流不出地球,怎么会浪费呢?水很便宜,用多少无所谓。

  这就是现实。一方面是认识上的误区导致无节制、破坏性使用;另一方面是手段、技术落后造成的低效率、不合理使用。一方面是水资源的短缺;另一方面是用水的严重浪费。

  循着下游经常断流的黄河上溯,我们会看到甘肃、宁夏这些历史悠久的灌区仍在重复着悠久的灌溉方式:土渠输水,大水漫灌。近50%的水损失于蒸发和渗漏。

  这种情景绝不止于黄河流域。农业是我国用水量最大的产业,每年耗水3800亿立方米,占全国用水总量的73%。落后的灌溉方式、粗放的管理,使全国灌溉用水的有效利用率只有30—40%。而发达国家已达70—80%。

  农业如此,工业也不乐观。许多工厂企业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水的重复利用率只有50—60%。发达国家在70%以上。我国城市工业万元产值耗水量近200立方米,发达国家仅为20—30立方米,相差10倍。

  我们居住的城市呢?据统计,全国城市自来水管网水量损失率高达20—30%,这还不包括使用中的跑冒滴漏。

  水供需矛盾的尖锐和浪费所带来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地表水不足,使许多地区不得不大量超采地下水。资料显示,我国北方已有9个省市属严重超采,每年开采量555亿立方米,是当地可开采量的131%。河北、陕西、山东、天津地下水超采竟达160%。超采形成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全国有较大漏斗56个,面积9万平方公里。20多个城市发生了这种次生灾害。

  世界上一些国家已经取得的经验证实,运用今天的技术和方法,我国农业可减少10—50%的需水,工业可减少40—90%的需水,城市减少30%。有专家统计,如果把灌溉用水减少10%,就可以使全国的家庭用水增加一倍。

  专家指出,除了杜绝上述浪费,增加城市水的回用比例,在城市小环境内实现水的封闭循环,城市水完全可以达到自给自足。

  “现代的水处理新技术,已能将城市污水处理到符合人们生活饮用水标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说,“现在在技术上有可能实现污水回用做生活用水,甚至做到城市污废水的零排放。”

  节水,发动一场革命

  节约用水无论是对人们的用水习惯,还是对我们的现有技术和产业结构,都是一场革命。必须调动一切力量,采取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技术的手段,对其实施严格的管理。

  但是,我们看到的现状是:水事执法力度不够;多头管水,水的科学管理体制尚未建立;水价过低,尚未达到最合理最优化的水平;节水技术的研究水平不高,对耗水高的产品设备,尚未建立淘汰制度……

  经有关专家测算,2050年中国人口达到16亿时,需水总量约为8000亿立方米,比现在增加2400亿立方米。以短缺、脆弱的水资源来保障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形势严峻。专家呼吁,节水应列为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万学忠 王继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水北调应急方案将出台 (2000/07/02 08:15)
南水北调步伐加快 三五年后长江水流到鲁冀津 (2000/07/02 06:32)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方案即将敲定 T型输水大动脉将贯齐鲁 (2000/06/18 21:38)
“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九月提交 (2000/06/06 11:44)
南水北调将列入中国“十五”计划 (2000/06/06 11:0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