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农药味笼罩广州后续:煤气公司否认煤气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11:28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林峰 通讯员曲文歌)昨天,煤气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8月26日晚五山等地区弥漫的难闻气体肯定不是管道煤气。当天晚上,晓港中路确实发生过因施工破坏造成的煤气泄漏,但两者并无因果关系。“就算是掀翻了油制气厂两个储气罐的盖子,管道煤气也无法罩得住半个广州城,如此大面积和长时间的积聚,若果真是煤气的话,早就炸了!”市煤气公司安全保卫部区友德部长向记者详细地作了以下的分析。

  时间顺序上有出入

  根据煤气公司26日晚抢险记录显示,两次险情报警都是由“110”、“119”转过来的,难闻气体接报时间是26日23时05分,晓港中路煤气事故接报时间是27日零时47分,难闻气体发生在先,晓港中路煤气泄漏事故在后,时间上先后相差1小时42分,不符合逻辑。

  现场气体采集测试并无煤气成分

  26日晚,煤气抢险队与消防队员赶到五山现场反复检查,并利用先进的气体探测仪器,在五山等地现场采集气体样本进行检测,确定并无甲烷、氢等煤气成分,排除了难闻气体是管道煤气的可能。

  煤气具有比重轻易挥散特点

  由于管道煤气的比重比空气轻(约为10.7左右),在空气中极易上升、散发,不会形成积聚,遇到刮风、下雨更容易稀释、消散。但在五山等地的难闻气体,在低空处比较浓,在高空比较稀薄,这与管道煤气的特性刚好相反。

  煤气不会令人感觉刺鼻头晕

  煤气有毒性,但不会有居民所描述的“刺鼻、头晕”的感觉,许多市民表示是从睡梦中被气味熏醒的,而大多数熟睡中的人被煤气侵袭,是不会醒过来的,一般会一直中毒、昏迷直至死亡。

  如此规模的煤气泄漏早就引起爆炸了

  煤气是易燃易爆气体,假如管道煤气达到上述浓度,在这么大的范围内,肯定有家庭开关电源、动火等,早就会发生爆炸了。煤气公司说,他们的调度中心于零时47分别接到“110”、“119”报警,立即派抢险车赶往。抢险车中途接报两个消息:一是海珠区椰城阁有用户报煤气事故,二是晓港路已关闭阀门,并有巡线工在现场,因此决定先去椰城阁排险。当他们到达晓港路时,迟了20分钟。消防人员已到达并封锁了现场。发生事故的部位是中压调压箱后的煤气管,直径为76毫米。开始时是受到道路施工塌方的外力作用而导致接口裂开,过了一段时间才完全断开,加上管径不大,喷出的煤气量有限。煤气公司认为,晓港中路泄漏的管道煤气不可能影响到五山,一是泄漏的气量不足以蔓延到直线距离达8公里外的五山,二是即使大量泄漏,也不可能被风吹而不散,反而团聚一起,漂浮很长距离到达五山地区降落,而且气体密度仍这么浓烈。煤气公司表示,将就此事继续与消防部门联系、商榷。他们认为,虽然可以确定五山等地的难闻气体不是管道煤气,但希望有关部门能继续追查气体来源,找到源头,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危害市民安全。

  26日晚“夜半惊魂”亲历记

  ——晓港中路居民回忆当天突如其来的紧急疏散

  新快报记者陈怡

  前天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事发地海珠区晓港中路。据这里的居民反映,8月26日晚上这里的确发生了煤气泄漏事故。

  据一位住在中马路11幢的老太太说,26日晚上11时左右,她已经上床睡了,这时突然闻到一股浓烈的气味。老太太形容那种气味“有点像尿味”,非常难闻。她马上起来察看是怎么回事,同样被呛醒的家人告诉她是“漏煤气”。后来气味越来越厉害,老太太和家人连忙把窗户关得严严的,没多久听到门外“噼哩啪啦”的脚步声,开门一看,邻居们都在往楼下跑。老太太和家人也赶紧出了家门,跑到空旷的马路上。这时大街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从附近8-12幢居民楼跑出来的居民。

  据说当时有居民反映,煤气是从晓港中马路紧挨宿舍楼的一个工地传来的。一位居民对记者说:“当时煤气味很重,我们都很担心,万一着火爆炸那就不得了了!”这时有人报了火警,有居民说很快来了三辆消防车,煤气公司也派了人来。直到深夜一二点钟,居民才被告知危险排除,便陆续回家。而事故导致附近一大片宿舍楼都停了气,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恢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农药味笼罩广州后续:源头疑为一装载化学品的汽车 (2000/08/29 10:51)
农药味笼罩广州后续:难闻气来自特大煤气泄漏 (2000/08/30 10:19)
农药味笼罩半个广州城 气味确切来源至今未知 (2000/08/27 15:3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