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重庆涪陵“8-26”沉船事故一幸存者昨日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18:26 重庆晚报

  他不知过了多久,没料到自己能生还。昨天,涪陵“8-26”海损事件5位下落不明者中唯一的生还者——57岁的陈安明,虽极度虚弱,但可以说话了。他全身东一道伤西一道伤,双脚肿得像两根棒子,躺在病床上难以动弹,全身黑黑的。他儿子说,这是船上的机油和江水浸泡久了的缘故,一时还脱不掉。

  陈幸免于难有运气。他说:“听天由命吧,我在水中也是这么想。”

  翻船时,作为船上伙夫的陈正在后舱忙事,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就一下子落入江中,整船后舱扣在他头顶上。突然,一股巨大的吸引力把他吸进了液压舱,头“砰”的一声撞在了舱顶的铁板上,他反而清醒了许多。原来,液压舱开始进水,压缩了空气,所以才产生一股引力。

  陈在撞顶的一瞬间本能地双手向周围乱摸,竟摸到一根焊死的铁条。他双手死死抓住这根“救命草”。水一下子涌了进来,很快就淹没到他的下嘴唇处。

  陈师傅平静地回忆说:“我仰着头,双手死劲抓住那根铁条,就这样过了大约十几小时。”整个舱内一片漆黑,很多次他想放手,但还是死劲坚持住了。“一放手我就死定了。”陈师傅对此极为清醒。渴了他就喝喝嘴边的水。对于一个近60岁的老人来说,饥饿才是最大的困难。

  实在太饿了,陈师傅就腾出一只手向四周摸索,企图能找到点什么吃的。但多次努力还是什么也没有,于是他又顺着铁条向侧边移动,终于在一个不大的铁板上摸到了一些由江水荡积起的泥沙。陈师傅实在顾不了那么多了,拿起两把泥沙就硬生生吞进肚里。

  不知过了多久,江水退到腰部,他在黑暗中耐心摸寻一阵后,便顺势跌落在另一块铁板上,并坐在了上面。虽然江水还浸泡了他一部分身体,但让陈师傅欣慰的是他可以不必再用双手吊住铁条了,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体能。

  一坐下来,陈才觉得舱内难闻的气味,并且由于空气稀薄,感到极度恶心,很快全身发冷,四肢变得麻木,失去了知觉。陈讲:“我不知道自己还会活过来,但也没想到死,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吧。”

  又不知过了多久,突然,陈听见外面有什么东西敲了船两下,他也顺势敲了两下,外面又敲两下,他也回应两下。正是这样,他获救了。

  原来,附近一农民开着小木船来捡落水时的化肥时,顺便敲打了两下船体,听到里面传出回应后,便迅速报告有关部门,救援人员用氧焊机割开船体,救出陈师傅。

  从上午9时落水到第二天下午5时救出,陈万没料到自己坚持了32个小时。(记者:刘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重庆涪陵发生翻船事故 5名船员失踪 (2000/08/29 16:5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