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陈水扁所谓“国统纲领图腾”说备受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1日07: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台北八月三十一日消息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陈水扁日前指国民党执政时期订下的“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并非不可挑战的“图腾”,也绝非两岸政策的决策单位。对此,台湾内外舆论及分析家指出,陈水扁的“台独”目标和本质始终没有改变,虽然在五月二十日的就职演说说过“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问题”,但是现在反口不认帐了,“马脚”又露了;长此以往,两岸关系会更紧张。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会见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时表示,国统纲领由台湾前当局订定,已经有了明确文字。如今新当局认为承认国统纲领会吃亏,是有玄机的。若果如此,会使原来不是问题的问题成为问题,变成两岸沟通上的障碍。

  台湾《联合报》指出,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会见亲民党访问团时表示,这是台湾自己在发出危险的信号。孙亚夫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两岸最终要实现中国统一,违背这两点、挑战这两点,都会带来危机。

  台湾多家媒体更针对台湾新当局有意把国统会“虚化”,拟重新解释国统纲领,采访了大陆多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其中,厦门大学台研所所长范希周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总体上,陈水扁处理两岸问题还是采取制造政治对峙及“拖”的策略。在这种情况下,两岸关系发展很难乐观,特别是陈水扁如果修改国统纲领,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他认为,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指标意义,国统纲领对“国家统一”的陈述,不会被台湾新当局改成更好的版本;如果陈水扁修改国统纲领,肯定是要把“国家统一虚化”,用“未来的一个中国”取而代之,这是具有分裂意识的。一旦国统纲领不是为了国家统一,是会因此产生严重后果的。

  刚刚从纽约参加会议返回大陆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亦指出,陈水扁自认为他的两岸政策使美国满意,其实是错误的。贾庆国说,美国主流意见对陈水扁的政策仍是不满意的。同时还认为如果陈水扁不回到“一个中国”政策将是非常危险的。

  至于台湾在野三大政党,对于国统会及国统纲领均持拥护的态度,多次强调陈水扁是否就任“国统会主委”并坚持“国统纲领”,具有一定指标作用。回避并不能解决问题,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缓和就无从谈起。与此同时,对于陈水扁贬低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图腾说”,各政党均加以抨击,警告陈水扁可别引火自焚。

  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八月三十日的国民党中常会上宣布,国民党基于确保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良性互动,主张强化国统会的运作。连战说,面对当前两岸情势敏感且混沌之际,任何刻意弱化“国统会”的意图或举动,都将损及民众的福祉。他还要求国民党党员应体认大局,恪遵党的决策。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警告说,“修国统纲领,如捅马蜂窝”!宋楚瑜在该党举办的青年领袖研习营质疑陈水扁为何此时提出“图腾说”,认为陈水扁对两岸局势研判“过度乐观”,同时指出,民进党发展台湾的目标与主张,并未获得绝对多数民众支持,“执政党对于两岸问题必须慎重再慎重”!

  新党全委会召集人郝龙斌表示,新党绝不接受陈水扁批评国统会的所谓“图腾说”。郝龙斌指出,钱其琛副总理日前的谈话,说明“台湾、大陆都属于一个中国”,是对台湾表达了一种善意。郝龙斌抨击陈水扁一系列破坏两岸关系的言论,指出这将使两岸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和紧张。据中通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民党展开党籍总检查党员重登记(2000/09/01/ 07:36)
傅全有说解放军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祖国图谋(2000/08/31/ 23:50)
评论:解决两岸问题不能靠做“秀”(2000/08/31/ 10:00)
南非拒发签证 吕秀莲欲访不成(2000/08/30/ 13:11)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