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川少年“梦断清华”后续:两级教委各自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05:18 天府早报

  本报关于威远考生“省三好”资格被人替顶的报道引起当地教委高度重视。8月30日,威远县教委主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干事腾正中肯定地说:“卿桃绝对报上去了,是我亲自送的材料。”

  据其称,当时他带了16名上报学生的材料,到内江市教委,其中就有唐佳利和卿桃。市教委领导说人太多,让刷下3个。由于卿、唐两人尚在评选2000年市级优干过程中,经请示领导就把他俩“刷”下来了。当记者问道其为什么只有13个名额,要上报16个呢?腾正中说,是为了到市教委多争取3个名额。

  8月31日上午,威远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宋正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卿桃被第二志愿的北方交通大学录取,县教委做了很多工作,找了市招办,并向县长、书记做了汇报。”

  关于其他威中学生为何以其他学校名额上报,宋玉辉说:“其他学校的校长说,往年都有评三好、优干的名额,但今年没分到。至于其他事,他们不便讲。”

  宋称,纪委已经调查此事10多天了,由于其他工作比较忙,现在还没结果,但县里一定会查清,该谁承担责任,决不护短。

  对于宋的外甥刘某上报省三好的事,宋称,经其调查,刘是合格的。当时学校有12位候选人,学校将票数最多的,前两名排列上报。刘在1998年曾获得过市级荣誉。

  市教委:县教委一派胡言

  据内江市教委普教处的邹正泉处长说,4月初,威远县教委上报了8个“省三好”和5个“省优干”,经审核,全部符合条件,随即将名额上报给省教委。5月11日批准下来,威远的13个名额全部入选。

  内江市教委证实,威远县教委在向市教委上报的“省三优”、“省优干”名单中,原本就没有卿桃和唐佳利!市教委领导指出,县教委称“是市教委嫌卿桃不合格将他刷下”的说法站不住脚,纯属一派胡言。

  邹处长向记者表示,虽然卿桃同学报的是今年“市优干”,但他们不会因为市上没批就将其扣下。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文件规定,卿桃完全可以算是合格的。

  据了解,内江市教委在5月下旬就将入选名单和荣誉证书下发到威远县教委,而卿桃家长和威中校长屡次询问荣誉证书时,县教委则答复说“还没批复下来”。

  此外,县教委上报的“省三好”学生花名册中,学生与就读学校不符,当时邹正泉校长打电话询问县教委,对方称是借读生。按照省教委文件规定,借读生是可以由原校上报的。申主任明确指出:“如果不是借读生,肯定算是弄虚作假。”在采访过程中,有数十名老师向记者证实,那些学生根本就不是借读生,确是威中学生。

  对于上报材料中填写的一些学生的1998年市级荣誉,市教委称,由于资阳与内江分家,资料丢失,无法查证。

  副县长:县教委两大失误

  “在一个人身上花这么大功夫,花这么多钱,是不应该的,一定要处理,决不手软!”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宋玉辉大为恼火。

  卿桃父亲曾接到县教委某人打来的电话,说愿为卿桃在北方交大读书期间提供学费、生活费,卿父认为,这是某些人想“私了”,一口拒绝。

  宋玉辉对县教委此举大发其火,她介绍了这一提议“出台”的背景。因为卿桃父母是双下岗,教委前任主任罗某便提出找些单位、企业帮卿桃家搞点赞助,解决一下经济困难。“这完全是两码事,这时候做这些事情显然是错误的,县里反对意见很多。”宋玉辉说,社会上传闻县教委要和卿家私了,但如果是教委有问题,就是花再多钱也是摆不平的。“到北京去,县教委没有请示,花了钱,却一点作用都没起到,县教委这个决策太盲目了!”谈到第二个失误,宋玉辉有些激动,“县教委想做好事,却造成了大损失。”宋玉辉告诉记者,县教委应该从内部检查,“有些事是包不住的。”

  读者:不要误了孩子前途

  威远考生卿桃梦断清华的悲剧经本报连续独家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南方周末》闻讯,也派记者飞赴四川采访。

  家住人民南路的罗先生称,威远县教委评选“省三好”、“省优干”暗箱操作,分明是以公谋私。这种“拿孩子前途开玩笑”的做法应该受到严处。

  四川师大的奉教授说,希望本报继续追踪报道,为悲惨的受害者伸张正义!这已涉及到干部队伍中的腐败问题,暗箱操作背后肯定有贪污受赂现象。

  家住联合小区的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嘉禾舞弊”事件骇人听闻,没想到四川一个小县城竟曝出如此丑闻,对这一事件的制造者应严惩不贷!

  本报将对此事做进一步深入报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川一考生又成高招“猫腻”的牺牲品 (2000/09/01 05:0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