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强调个人资料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09: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九月一日消息: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八月三十一日在北京向新闻界通报了第五次人口普查的准备工作情况,称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一些地区已着手进行人口状况摸底工作,但仍有不少难点,比如公民隐私意识增加了普查难度。为此专门强调,个人资料保密,不搞秋后算账。

  中通社报道说,从几次普查的情况来看,人口普查的难度越来越大。因为超生,有些地方一直存在人口瞒报、漏报现象。流动人口增加以及拆迁户的增多,也增加了人口普查的难度。据估计仅上海浦东新区,人户分离者就约占当地人口的一半。一些外来人口,担心收费或者被驱赶,往往不愿讲明来了多长时间,这样现住地不登记,家里也不登记,就会漏报人口。为此,此次普查增加了一张附表——“暂住人口调查表”,即使普查表漏登了,附表也可设法弥补。

  同时,由于社会治安等问题,群众对人口普查的配合程度正在下降。此外,居民隐私意识加强,也使他们不愿意向普查人员提供真实的情况。为此除加强普查员培训,规范普查工作外,人口普查办公室强调:“普查登记的个人资料不得作为行政管理和表彰、处罚的依据。人口普查机构和各级普查工作人员,对各户申报的情况,必须保守秘密,不得向人口普查

  机构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或者泄露。严禁公开个人和家庭的登记资料。普查表只作为数据处理和综合汇总使用,人口普查机构必须妥善保管,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查阅普查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统计局保证:人口普查将严保“隐私” (2000/08/02 16:58)
第五次人口普查昨起上门摸底 (2000/08/02 04:04)
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 超生子女可以入户 (2000/07/21 08:51)
北京筹备第五次人口普查 (2000/04/25 16:28)
北京人口普查户口整顿没给超生开绿灯(2000/08/18/ 16:50)
旅游、上网、装修 北京人口普查速度快不起来(2000/08/08/ 14:36)
统计局保证:人口普查将严保“隐私”(2000/08/02/ 16:58)
第五次人口普查昨起上门摸底(2000/08/02/ 04:04)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