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香港同胞赞助百万 “南海一号”打捞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11:40 南方网

  本报讯 在广东省台山一带海底,有一条已经沉睡了几百年的沉船————“南海一号”。它究竟在海底困了多少年?是中国人的船,还是外国人的?沉没时又发生了什么?这些早已为世界考古学界所关注的疑团,很快将有望随着“南海一号”一同冲出海面。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和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将联合对“南海一号”正式展开调查。

  据悉,八十年代初,交通部广州救捞局曾与英国海洋探测公司一起在广东省台山海域寻找一条东印度公司的沉船。探测作业时却打捞出200多件宋元时期的瓷器、银锭和铜钱等。经鉴定,这些瓷器主要是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出产。同时发现的一条铜鎏金的带钩,在国内尚未出土过,可能是外国人的饰物。专家认为,“南海一号”极有可能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它的发现立即引起世界考古学界的关注。

  时隔多年,再次探索“南海一号”真相的行动,得到了香港中国水下考古研究探索协会的全力资助。中国历史博物馆将于今日正式接受这项总额达120万港元的赞助,这在我国考古史上尚属首次。-背景资料广东沿海水下考古大事记

  1、1969年,原珠海县南水公社渔业大队民兵在蚊洲岛发现元代青、灰、黄釉碗212件;

  2、1971年,汕头阀门厂工人在市郊沙层中发现明代的青花瓷器64件;

  3、1977年,原珠海县渔民在珠江口外伶仃岛附近打捞到14件唐代瓷器,大小相套,印证了北宋《萍洲可谈》一书关于广州装运瓷器情况的记载;

  4、80年代,珠海新机场附近发现一条棕榈船,船板被当地人用作门板;“南海一号”被发现,举世瞩目;

  5、2000年,“南海一号”正式展开调查。南方都市报(记者 李桃刘晓璐 实习生 过伟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为打捞失事潜艇遇难者尸体 俄海军登广告招潜水员 (2000/09/01 16:32)
川人纷纷为打捞“库尔斯克”号支招 (2000/09/01 10:02)
图文:巴林工作人员打捞失事飞机残骸 (2000/08/30 00:46)
库尔斯克号将在一年之内被打捞出水 (2000/08/29 23:3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