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上空航班“塞车” 空管改革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15: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8月30日本报报道了首都机场日起落600架次,这个数字已达亚洲第一。但是,600架次的流量既是一喜,又是一忧。8月份,每天航班延误平均在10架次左右。空中管制的限制,使一些航班飞不出去,降不下来。本报热线不断有读者反映,前往外埠的旅客登机后要在跑道上等上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

  目前,首都机场每天飞机飞行的黄金时段已经从过去的8时至20时,延长到6时至22时30分。平均每小时高峰架次从30架次增加到50架次。飞行量的剧增,给北京空管带来巨大的压力。从表面上看,反映出的情况是大量航班延误,而实际上空域结构的不合理、管制手段的滞后、各地区发展不平衡才是制约空管飞行保障能力上升的障碍。

  华北空管局有关专家分析,首先,国内可使用的空域高度层少。中国民航规定6000米至12000米每间隔600米一个高度层,而国外则是每300米一个高度层,飞行员起飞前可以自由选择高度。因此,我国民航飞机可供选择的航路比国外民航减少一半。其次,航路飞行规定限制过紧,没有备份航路,一旦航路飞行量过大或饱和时,飞机只能在地面等待,造成延误。第三,北京上空禁区范围大,导致首都机场东、西两条跑道不能同时起降飞机,现有场地优势得不到合理利用。最后,北京终端区内飞行走廊划分不科学,容易造成突发性拥挤,尤其是大王庄上空,每天京广、京沪线进京的飞机占北京起降架次的70%以上,空管指挥员不得不对飞机采取控制流量的办法,才能保持每架飞机的安全间隔。

  目前,北京空管部门正在引进新设备,修改和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调整航路结构,优化管制程序,进一步细化扇区,力争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下加速飞行流量。据悉,在未来的几年内,北京空域“空中塞车”的现象可以得到充分缓解。但是,当前如遇到特殊的恶劣天气情况,首都机场将会造成大量的航班积压,空管部门必须采取必要的流量管理,希望广大乘客能够给予谅解。(记者 郑勇 通讯员 高峰 孙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峰期每分钟起降一架飞机 首都机场有点累 (2000/08/30 13:3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