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最大规模的青藏高原冰川科学考察9月2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03:23 北京晨报

  一年以前,中美科学家在西藏中部发现了一处巨大的冰川——普若岗日冰原,它被确认为世界上除南极、北极以外最大的冰川,成为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的新热点。9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藏普若岗日冰原考察队”从兰州出发,这不但是我国最大规模的青藏高原冰川考察,也是人类对该区域第一次综合科学考察

  在兰州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普若岗日冰原考察队从这里出发奔赴西藏,为期100天的考察正式开始。在一个简短的仪式上,考察队队长姚檀栋研究员从中科院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队旗,带领第一批进藏的33名队员分乘七辆汽车,拖载15吨科研及生活物资离开兰州。考察队将由青海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10天后可以到达距冰川最近那曲地区的双湖镇,如进展顺利将用10天左右穿越无人区到达海拔5500米的普若岗日边缘地带,建立考察大本营。

  第二批分别来自中、美、俄、瑞典四国的另20多名考察队员将于9月下旬到达考察大本营。考察队将在那里进行包括冰川、地质、气象、沙漠、湖泊、动植物等的综合科学考察。期间计划完成一只300米以上的国内最深冰钻,估计可以恢复十几万年的区域环境气候记录,同时还将首次在海拔6000米以上放飞热气球,进行空中勘测。

  普若岗日冰原位于西藏那曲地区,海拔在6000米至6800米之间,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纬度冰川。它的发现与研究意义重大,已经被列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青藏部分的重要子课题。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寒区旱区研究所所长程国栋院士介绍:青藏高原是研究全球环境气候变化的理想区域之一,在那里打冰钻可以提取高分辨率的记录气候环境信息的冰芯。普若岗日冰层厚、大而平坦,又是打冰钻的最理想场所。而且那里还发现了冰川与湖泊、沙漠伴生的奇特景观,也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考察队姚檀栋队长介绍说:由于在冬季冻土以后,车辆才能穿越荒漠、沼泽到达普若岗日边缘,所以只能选择西藏那曲地区环境最恶劣的冬季开展科研活动,预计考察将非常艰险。

  中央电视台派出的两名记者将对考察活动进行全程追踪报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家称:青藏高原臭氧损耗严重 (2000/08/24 06:14)
专家称北京紫外线强度高于青藏高原没根据 (2000/06/17 10:06)
长江洪水频作孽 青藏高原是元凶 (2000/04/13 17:2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