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摄像机开到最后一刻 CCTV摄像师因公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05:1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王灏铮报道 8月26日,中央电视台《祖国》大型系列片在兰州航拍黄河时发生意外,41岁的摄像师田青因公殉职。

  8月24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系列片《祖国》摄制组一行30人到达兰州,按照拍摄计划,将对兰州地区黄河一线进行航拍,此次大规模的拍摄活动为了取得常规拍摄所不易达到的视觉效果,大量使用动力伞做低空拍摄,并专程从北京运载两部动力伞抵兰。摄影师田青在此次拍摄任务中担任主摄像。

  8月26日下午2时许,摄制组在兰州雁儿湾铁路桥附近正式开拍,动力伞载着田青由高速公路工地升空。为了确保最佳的镜头效果,动力伞沿黄河低空飞行,航拍顺利进行。在拍摄任务即将结束的时候,动力伞忽遇强下降气流,导致动力伞后轮与跨河电线发生擦撞,动力伞瞬间下坠并剧烈颠簸。危急关头,为保护国家财产,田青死死抓住摄像机不放,沉重的摄像机身形成的巨大坠力使田青身体前倾,右手虎口严重撕裂。动力伞因瞬间无法拉起失事,田青跌落在黄河岸边,后虽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牺牲。从开机后拍摄到最后跌落的那一刻,田青的摄像机始终处于工作状态,忠实记录了他生命中最后的历程。而动力伞驾驶员幸免于难。

  此次拍摄的《祖国》系列片是中央电视台年内推出的史诗性系列巨片,力求在世纪之交将伟大祖国的地理、历史和人文生态进行全景式的整体拍摄。

  田青曾是延安电视台一位资深摄像师,1986年开始从事电视拍摄工作。昨天,记者采访延安电视台曹副台长时,他说,这事发生在田青身上一点不意外,他一直就是一个为了工作不要命的人,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是最苦最困难的活儿,肯定是他承担。一听说要在动力伞上航拍,田青的朋友就知道,这个航拍的人肯定是田青。

  田青1993年从延安来北京广播学院读书开始就陆续被中央电视台的一些节目组借用,重要原因就是业务好、肯吃苦。这其中就有著名的纪录片导演孙增田,他以《最后的山神》而被大家熟知,也是《祖国》的总导演。他是在田青拍摄《黄河一日》时与他相识的,田青拍下的黄河让他难以忘怀。今天,也是在黄河,他送走了这个同事和朋友。“这是一个性格豪爽、业务出色的人。失去他让人遗憾和痛心”。

  从1994年开始,孙导一有片子首先想到的就是请田青来。

  据悉,昨天田青的家人已从延安赶到兰州,他的儿子刚上三年级。

  什么是动力伞

  动力伞又叫动力滑翔伞,由滑翔伞或硬制伞翼加装发动机及载人挂架组成。按载客人数可分为单人和双人,按飞行方式可分为背式和轮式。推进器多为两冲程的风冷发动,飞行时间达1-5小时。

  动力伞的最大优点是起降灵活,受场地限制小,能在马路和操场上随时起飞,较为方便。适用范围很广,可用于飞行培训、旅游观光、航空摄影及商业广告飞行等。(文/杨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悉尼奥运村发生车祸 一名奥运会官员殉职 (2000/08/31 23:42)
汕头迎宾馆失火 广东省两名纪委干部殉职 (2000/08/23 11:54)
香港入境处总部为殉职官员下半旗 (2000/08/13 11:12)
中国工程院院士殷震教授因公殉职 (2000/07/25 10:15)
北京一民警颐和园门前勇斗歹徒以身殉职 (2000/07/23 21:20)
京剧“花脸”李广仁台上殉职记 (2000/07/10 16:27)
内蒙区自治区主席云布龙因公殉职 (2000/06/14 08:4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