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鹏会见纽约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08: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九月一日电(记者郭健 朱大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他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亲切会见 纽约地区的华人、华侨代表,中国留学生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以及其它驻外机构代表五百五十 余人。

  在和大家分六批合影留念后,李鹏发表了重要讲话。

  李鹏说,今天有这幺多的华人华侨代表、留学生代表、驻美机构代表和我们欢聚一堂,合影留念,令我非常感动 ,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国人大、中国政府对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我带来了祖国亲人对你们的问候。

  李鹏说,这次千年议长大会是各国议会联盟成立一百一十一年以来,也是新千年到来之际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的 盛会。会上,各国议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但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对话始终是大会的主题。我的发言阐明了我们在加强 国际合作方面的基本观点。其中最重要的有三条:第一,世界各国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应一律平等;其次,每一个国家的 人民都有权利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第三,每个国家的主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和借口干 涉别国内政。有相当多的国家的议长发表了与我们相同或相近的观点。

  李鹏指出,现在世界上的两大趋势,即政治上的多极化和经济上的全球化是被人们公认的。多极化就是排除了一 个国家来主宰、来发号施令,多极有利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是这次会议讨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现在科技的发展,确实使 地球变小了,但是,不同国家发展水平不同,并不处在完全平等竞争的地位,即使在“地球村”里,也有各种各样的人群,要 承认世界的多样性。

  李鹏说,现任联大主席、纳米比亚外长在会上说,在全球化的条件下,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究竟能够得到什幺好 处。这个问题是非常尖锐的。当然我们应该适应经济全球化这样一个潮流。譬如,我们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需要世界贸 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也需要中国,中国加入以后,有利有弊,利大于弊,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一些暂时困难是 可以克服的。

  他指出,各国议会在各国的社会政治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这次会议上,我们特别提倡要加强议会之间的交 流,这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这是各国之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欢迎更多的议长、议员到中国参观。中国正在发生日新 月异的变化,凡是去中国看过的人,不论是对中国友好的,还是存有疑虑的,他们的看法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发生变化。

  李鹏说,你们各位生活在美国,生活在纽约。都希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我负责地告诉大家,中国重视中美关系 ,这是我们一再向美国领导人传达的信息。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科技领先;而中国是有十二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有 着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我们的经济蒸蒸日上。搞好中美关系,不仅对中美双方有利,而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有利。

  李鹏指出,现在又有人散布“中国威胁论”,这一论调完全是别有用心地捏造出来的。中国人民需要和平,需要 一个和平的环境来建设自己的祖国。中美之间应加强对话,减少对抗,增进彼此的了解,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合作。

  李鹏最后向大家所表达的一片赤子之情再次表示钦佩和感谢。

  李鹏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主持了这次会见。

  出席会见活动的有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以及其它陪同人员,中国驻美大使李肇 星、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等也参加了会见。(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