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鹏在纽约接受美国《侨报》记者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09: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九月一日电 (记者郭健 朱大强) 正在这里出席千年议长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 在他下榻的饭店接受了美国《侨报》记者的采访,就千年议长大会、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和法制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

  李鹏说,世界多级化和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两大趋势,多级化有利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既带 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在这次千年议长大会上,这个问题受到很多国家议长们的关注。他们在这个讲台上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 点,从这意义上说,这是千年议长大会的成果之一。千年议长大会的成功,为即将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做好了准备。

  李鹏说,大会通过的宣言是会议的一个共同文件。在宣言的酝酿及修改过程中,中方强调了三点:一是世界各国 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二是各国人民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三是国家的主权不容侵犯,不能以任何借 口干涉别国内政。中国的观点得到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赞同,千年议长大会主席赫普图拉的开幕致词及大会宣言的文稿也以不 同的方式表述了同样的观点。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李鹏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传统有异,美国国会议员在一些问题上与中国有不同 的看法是不足为奇的。中美友好是大局,中方重视中美关系,主张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增进了解和扩大共识,缩小 分歧,但是中方坚决反对以各种借口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李鹏说,近年来中美两国议员之间的交往日益增多,并初步建立起交流机制,中国全国人大和美国国会之间的交 流对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互访有助于了解,中国全国人大欢迎更多的美国议员访问中国。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李鹏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台湾问题与港澳问题不一样 。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是台湾当局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如果台湾当局能郑重、明确地表示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之间就 可以不拘形式地讨论任何问题。

  他强调,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崇高愿望和神圣职责。台湾问题的解决, 不仅在大陆有迫切感,台湾民众也有迫切感,因为祖国的统一将有利于两岸人民安居乐业,有利于两岸的经济发展,有利于祖 国的强大和繁荣。

  在谈到三峡工程时,李鹏说,三峡工程规模大,作用大,自一九九四年开工以来,在工程管理上,实行现代管理 制度,有监理和审计等种种严格的监督机制,工程进展顺利,质量是好的。库区移民工作比较复杂,中央政府已严格管理。我 们相信二期工程将可如期完成。

  在谈到反腐败问题时,李鹏说,全国人大正在逐渐完善有关法制建设,在加强立法的同时加强对执法的监督。绝 大多数党政干部是廉洁的、勤奋工作的,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确有腐败现象。我们惩治腐败的态度是坚决的,工作是有成效的。 中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法制尚不十分完善,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通过行使立法权和监督权,在 反腐败和加强廉政建设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