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植物杀手”薇甘菊继续在广东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10:06 南方网

  本报讯 一种被称为“植物杀手”的藤本杂草————薇甘菊正在广东省猖狂蔓延,继深圳大面积受灾之后,珠海、广州等地相继发现薇甘菊入侵。昨天,从事薇甘菊防治达20年之久的英国专家MatthenCock应邀与国内专家在广州进行了技术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根治薇甘菊的唯一办法是动用“生物武器”。

  薇甘菊学名假泽兰,是一种攀援植物,繁殖能力极强。发生危害的种属原产于南美洲,60年代被引入印尼植物园用于橡胶园的地面覆盖,借助于当地温暖潮湿的泥土,很快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地蔓延开来,给种植香蕉、茶叶、可可、水稻等经济作物的农民造成了重大损失。

  薇甘菊所“到”之处,像被子一样包裹树木,覆盖花草,受其侵害的植物或者被绞杀、重压致死,或者因缺少阳光、水分,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枯萎(如图,韩诗畴摄)。

  深圳是国内受薇甘菊侵害的“重灾区”,受害面积超过2700公顷,林荫道、公园、自然保护区都发现了薇甘菊。在深圳梧桐山、仙湖植物园、深圳水库周围等生态敏感区,薇甘菊危害发生率甚至已经达到60%。在生态环境相对独立的内伶仃岛,纵向从海拔6米至160米的范围内都有它的踪迹,横向40%至60%的地区几乎都被它覆盖。前日,再次考察内伶仃岛的专家们发现,薇甘菊的侵害还在恶化,整个岛屿几乎成了植物的“坟墓”,六七米高的大树也被它覆盖绞杀而死。因野生芭蕉等果树被薇甘菊“屠杀”,岛上600多只猕猴的生活成了问题,饿得到处乱窜,最后只好靠人工喂食。

  广东各地已纷纷传出发现薇甘菊的报告,广州市郊的人和镇近日也发现了这种恐怖植物。专家称,广东韶关以南都有它的踪迹,只是有的地方危害还不突出。

  中科院广州分院接到灾情后立即组织调查,追踪薇甘菊的历史、原产地,分析对策。专家们普遍认为,运用除草剂等化学防治方法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肯定是死路一条;目前没有办法的办法是人工清除,控制其扩散。但薇甘菊生命力极强,人工拔除“斩草”不能“除根”,即使火烧后有一点青色的根茎留在地里,很快就会“春风吹又生”。昨日刚刚从巴西归来的中科院昆虫所专家说,薇甘菊在原产地巴西却是默默无闻,他们到处打听,竟然没有人知道这种植物。原因是薇甘菊在当地有其天敌,许多昆虫、螨类和真菌都会“吃”它,使它猖狂不起来。看来,动用“生物武器”是唯一的办法。

  但专家们估计,彻底击败薇甘菊至少要20年时间,当务之急是尽快立项,投入力量寻找根治办法。南方日报(记者巫伟,通讯员马薇芳、陈碧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圳生态专家联手围剿“植物杀手” (2000/05/14 09:39)
植物杀手美洲微甘菊入侵珠三角 (2000/01/06 08:33)
美洲植物杀手入侵广东沿海 (1999/12/29 10:4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